选人用人,从"伯乐之眼"到"公道之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文湧 柳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8-06 02:39

用程序规范权力,有“察人之智”更要有“察人之制”

李小波,最近成了全集团军干部议论的“红人”。

原是集团军运输投送处助理员的他,不仅业务素质过硬,而且在首长机关两次轮训中,综合成绩都是第一名,这次被调整到某合成旅任常委。

“李小波的提升,充分体现了集团军党委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干部的鲜明导向。”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

同样是3月份,拟在机关纳编的某旅一名干部,因为在考核中手工标图和手枪射击不合格,被取消机关试用资格。

无独有偶,该集团军机关1名副处长今年初原计划提升正团职,因2017年度训练成绩总评未达到良好以上被取消资格。而在正营职干部选拔调整中,又有2名干部因年度训练成绩仅为及格被暂缓提升。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往往就是集团军党委进行干部教育的典型素材。”人力资源处干事刘洋感慨,军旅两级机关定期组织干部讲评,用典型的人和事,较好地传导了党委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正能量。

“教育跟上了,关键还要有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公道正派选人用人,首先是要识人察人。为把干部识准用好,他们健全完善干部考评实绩分析和综合评价方法,坚持定期考评、晋升考评、随机考评相结合,区分军事训练、工作成果、制度落实3类9项绩效数据,信息每月采集,量化分析,为全面掌握干部现实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某旅政委马荣根向记者谈起编余干部王正浩的提升过程——为选好老牌荣誉连队的指导员,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韩鹭先后3次带着考评组到基层,征求各营党委意见,随机找战士座谈,初步筛选出4名拟调整对象后,又分别进行深入交流,考察能力素质。

编余1年,王正浩的表现有目共睹:筹划组织旅里多场文化活动深受官兵欢迎,担负上级心理战训练试点课目任务获得高度好评,军事体能技能考核总评良好。马政委在干部讲评时就直言:“这样的干部,如果因为编余而没使用,那才是有失公允。”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尤其重要。”集团军纪检监察处处长刘可明,作为纪检监督部门的负责人,经常参与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全程见证程序是否合规、过程是否民主、结果是否公开透明。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能战者留、胜战者上……这些坚持公道正派的用人理念,正在这个集团军各级党委中牢固确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