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铁一般的纪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责任编辑:张硕
2018-08-08 02:37

过去“被窝支委会”建强党组织,如今严把标准主动退回入党名额——

“党员先进性不在某时某刻,而在每时每刻”

“我家近日连降暴雨,我已经联系当地人武部加入防汛预备队……”7月1日下午,三连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正在家乡休假的党员小刘,通过微信视频向党支部书记申海伦汇报个人近况。

“把组织制度当铁律,军营内外不走样,党管党员一点不含糊。”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三连历经20余次转隶、整编,党支部坚持落实组织纪律一以贯之、一丝不苟,始终做到“建制打乱、制度不乱,人员分散、组织不散”。

在连史馆,连长李元军指着一条红毛毯告诉记者:1927年9月,秋收起义遭遇挫折后,5000人的起义部队仅剩下700余人。有的连队怕有人当逃兵,睡觉时用绳子把大家拴在一起,可捆得住胳膊腿拴不住心,信念不坚定的还是走了。当时三连严守纪律、人员齐整、斗志高昂。看到这一情况,毛主席在连队发展了全军首批战士党员,并亲自带领他们入党宣誓。

送走毛主席后,党代表罗荣桓、连长曾士峨、副连长张宗逊心情激动,3人分头查铺查哨后,挤在一条红毛毯里召开了“被窝支委会”。后来,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坚定不移跟着毛主席走上井冈山,在全军留下“被窝支委会”的传奇故事。

90年来,在一次次的考验中,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在一代代三连官兵的骨子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前不久,三连主动退回一个党员发展名额,一时在全旅引发讨论热潮。

当时,被确立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士官小杜,因一时放松要求违反纪律。支部研究党员发展对象时,有支委提议,“家丑不可外扬,对小杜给予批评教育,让他认识到错误并改正得了”。然而,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退回了一个入党名额。

未能入党的小杜把对这段经历的感受写进了下一封入党申请书:“这次教训告诉我,党员先进性不在某时某刻,而在每时每刻。”他还表示,不会放松追求入党的脚步。

越是严字当头,越能催生坚强党性。“红三连”党支部经常性开展“学法规、明职责、强素质”活动,系统学习条令条例和有关规章制度,在防微杜渐中增强官兵遵规守纪意识,打好“预防针”。

风气是检验支部堡垒作用的“试金石”。三连党支部对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不搞暗箱操作、不搞迁就照顾、不搞个人说了算。战士学技术、考学、选取士官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卡,在全连形成了凭素质立身、凭本事说话的良好氛围。

申海伦告诉记者,近两年,三连选晋士官13人、考学提干4人、发展党员11人,无一破规矩、闯“红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