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边防军人的暖心信|牵挂你,离星星最近的叔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晨刚 牛德龙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9 15:10
在邵一晨小朋友带动下,她所在班级有14位小朋友给河尾滩哨所官兵写信。牛德龙 摄

3、远隔千里,心在咫尺

收到包裹的当天下午,周健健代表哨所官兵拨通了陈研的手机。得知官兵们收到了包裹,陈研开心极了。

官兵们一个接一个轮流与她通话,一句句感人的话语,让陈研铭记在心。

“那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一次通话!”陈研说。

守防河尾滩,什么任务最艰辛?官兵们说,是巡逻。特别是每次去红山头达坂巡逻,他们要在5000多米的雪山上徒步行走14个小时,每一步都是对意志的考验。

中士方宗庆说,有一年,他和战友在返回途中遭遇雪崩,被困雪山十多个小时,差点回不来了……尽管辛苦,但大家从无怨言,每次巡逻都抢着去。

谁是河尾滩最能吃苦的人?官兵们异口同声:“我们的连长琚正淼。”

巡逻途中,汽车抛锚。修理时,琚连长的双手被高压油泵打伤。此后一个月,他手上皮肤溃烂,常常疼得彻夜难眠。在2015年“昆仑十大卫士”评选中,琚正淼高票当选。

有没有什么高兴的事?新战士杜明说,最快乐的事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却很快找到了家的感觉。

这位刚刚走出校园的18岁战士,上山前十分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度过高原反应期。

那天,汽车一到哨所,他就急切地想跳下去,班长杨军虎一把拉住他说:“别着急跳,这样会加重高原反应。”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亲切的提醒,让杜明觉得特别温暖。

小朋友给河尾滩哨所官兵写信。牛德龙 摄

在河尾滩,今年30岁的上士李克红在哨所任职时间最长。每次巡逻,上山时他走在队伍最后面,防止官兵摔倒滑落;下山时他又走在最前面,深一脚浅一脚地为大家探路。

17岁的列兵高平是全哨所年龄最小的兵。年初,高平刚到河尾滩时,由于不适应高原环境,曾私下里偷偷流泪。在战友们的温情关怀、热情帮带下,高平主动磨砺锤炼自己。如今,无论站哨、巡逻他都冲在前。

随着任务归来的官兵越来越多,远程通话成了“座谈”,电话那头热闹非凡……

通过官兵们的讲述,陈研发现,在河尾滩,关于“最”字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大家最牵挂的是远在家乡的亲人,最揪心的是因病被送下山的战友,最难过的是老兵退伍时分别的场面……

尽管海拔最高、氧气稀薄,全连官兵都坚守一个信念:驻守最高哨所就要坚持最高标准,尽最大努力,创最好成绩。

那次通话,让陈研思绪难平。每每想起,她都会被官兵们火热的戍边激情所感动。

她记住了中士方宗庆写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相隔千里,有我为你遮风挡雨;即便凛冽,有我为你守候春风……”

河尾滩哨所官兵回信。牛德龙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