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时节:愿你行走万里,归来仍是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04 06:53

 

下士宁春丽

比武场上 意犹未尽

台风正在擦肩而过,给这个炎热的夏季带来难得的凉爽。

“……只是潮起潮落,别到最后你才发觉,心里头的野兽,还没到最终就已经罢休。”宁春丽站在窗前,思绪随着歌声钻进了过往。

2016年3月,上级要选拔女兵赴俄罗斯参加军事比赛,宁春丽很想参加,但由于她因训练导致膝盖轻度滑膜炎,连队没有推荐她去参加选拔。

可宁春丽不觉得那点炎症是伤病。因为1个月之前,她刚刚在单位举办的“十大铁人”比武中取得女子组冠军,成绩证明了她的实力。她极力争取,但最终未能如愿。

5个月后,与宁春丽同一个连队、也是同年兵的战友杨叶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6军医接力赛”中,与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摘取一金两银。宁春丽得知消息,在替战友杨叶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为自己感到遗憾。

其实与杨叶一样,宁春丽也很要强,骨子里始终透着一股硬气,训练起来满身狠劲。当兵第二年,原济南军区组织创破纪录比武。备战比武中,宁春丽在爬杆接线训练时,右手无名指被碎木刺扎伤,伤口因感染,指肚上长起了肉瘊。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比武了,不能放弃。”宁春丽忍着疼痛继续训练。5米多的线杆,宁春丽抬腿一跳,双手一环,两脚一扒,像个壁虎一溜烟儿爬到杆顶。迅速打好线结,两手扒住线杆下滑,快到地面时,右手一阵剧痛让她径直摔在地上。抬手一看,肉瘊紫得发黑,底部被擦破,鲜血直流。

班长硬拉着宁春丽去医院做手术。回到连队,宁春丽得知比武名单里没有自己,便“气哼哼”闯进连部:“连长,比武我要参加,不能爬杆我就缠线!”拗不过眼前的这个倔女子,连队只得允许她手上缠着绷带练习收放线,备战比武。

“29秒30,破纪录!”那年,比武场上的宁春丽抱着战友转起了圈,乌漆墨黑的右手在太阳下闪着光,指肚上的血痂悄然脱落,疼痛不再。

“人生如果没有裂缝,阳光如何照射进来。”天空的乌云望不到边际,暴雨依然如注。听着歌曲,宁春丽在日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绪。

没能参加国际比赛选拔,是宁春丽当兵这五年最大的遗憾。她想登上更大的舞台,并非渴望那些随之而来的荣誉,而是为了证明自己。

要退伍了,宁春丽盘算着回去后要不要去上警校,毕竟,她还是喜欢追求相似的职业。当初的她在警察和军人之间选择了后者,现在的她要做出人生的另一种选择。

这天,侵扰了几日的台风渐渐远去,暴雨骤停,浓厚的云层裂开一道缝隙。正在听歌的宁春丽摘下耳机,望向窗外。一束阳光打在脸上,她眯了一下眼睛,回应阳光一张笑脸。

心声

总会有遗憾

■宁春丽

“人生不会只有收获,总难免有伤口,不要害怕生命中不完美的角落,阳光在每个裂缝中洒落。”过往总会有遗憾,未来也有不完美,不如退一步,心底便洒满阳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