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时节:愿你行走万里,归来仍是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04 06:53

下士农文朗

灶台边上 几分惆怅

“退伍前真的给战友们做不成一顿饭了吗?”慢慢擦着灶台,农文朗心情沉重。

他抚摸着陪伴了自己五年的“老伙计”,鼻头一阵酸涩,它们陪伴自己把近两千个日夜过得有滋有味。农文朗有点不舍。

拿起马扎,坐在灶台边,农文朗想起自己最忙碌的那段日子。2015年夏天,单位组织海训,农文朗担负炊事班值班。当其他战友都去海里训练时,他一个人需要保障110个人的伙食。洗菜、配菜、炒菜、上菜一气呵成,看着结束训练的兄弟吃得狼吞虎咽,农文朗用手一抹满是汗珠的额头,咧开嘴笑了。

想着当时利索的自己,再低下头看着仍旧伸不直的右手,此时的农文朗有些懊悔。

两个月前的一个上午,农文朗和往常一样把面团放进压面机。“今天的面团咋有点硬?”农文朗正想得出神,突然一阵剧痛打断他的思绪。

“坏了!”只见他的右手和面团一起滑进压面机,小指和无名指被压面机牢牢压住,动弹不得,指腹硬生生被掰成两半,白骨隐约可见。

缝了28针后,农文朗的右手拿不起菜刀,颠不了勺。班长赵臣宗让他在宿舍休息,可他闲不住。

“这次肉炖得有点腻,加块橘子皮试试。”“这个蚝油生菜,耗油放少了,下次多半勺。”白天,受伤后的农文朗举着被纱布包得严严实实的右手,一边用左手整理着灶台,一边 “啰啰嗦嗦”地指导着李昊令这个“小徒弟”。

“热锅放油,油半开后放糖炒至枣红色,加肉炒匀,两勺老抽,半盆水,水开后再放肉蔻、香叶、桂皮、白芷、八角。”农文朗清晰地记得红烧肉的制作步骤。“一百个人做红烧肉有一百个味道,文朗你得好好琢磨!”刚入炊事班时,班长赵臣宗手把手带他的点滴还历历在目。马上就要走了,农文朗要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无名指右侧神经断裂,手指再也伸不直。这次受伤,给农文朗的右手刻下了一生的“印章”。离退伍的日子越来越近,前两天,农文朗受伤的右手拆线了,刚从医院回来的他又马不停蹄地干起给养员的老本行,订菜、收菜忙得不亦乐乎。

立秋过后,夜半凉爽。迎着月光,农文朗再一次看着自己的右手出神。入伍前的那个毛头小伙子已经变成现在这个“颠大勺、尝百味”的“大厨”,摸着手掌上一块块的老茧,农文朗感叹着曾经能一口气拉20个单杠的过往。

手指头上两条紫得发黑的伤疤,是这五年留给他最耀眼的“印章”。也许,退伍后的每个夜晚,当农文朗每次看到这枚不同寻常的“印章”,就会想起当兵的故事。

心声

军旅尝百味

■农文朗

清蒸、水煮、爆炒、红烧、油焖,不同的做菜方法带来不同的味道。军旅匆匆,但有百味。短暂的五年,故事不多,却记忆深刻。手上这枚“印章”,就当成故事里的一剂调料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