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时节:愿你行走万里,归来仍是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04 06:53

上士王肖雄

聚光灯下 小小请求

王肖雄要退伍了,但他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

5个月前,新调整组建的单位接到上级通知,要组织后勤专业大比武。开了4年指挥车的王肖雄得到消息,难掩喜悦:最后一年,机会终于来了。

回想当初,小时候的王肖雄听着爷爷和大伯当兵的经历,满是羡慕和憧憬。18岁那年,他不顾父母反对,迫不及待地报名当了兵。

坦克、机枪、大炮,刚入伍的王肖雄想象自己可以驾驭这些重武器,但下连后,王肖雄的日子却是被那一根根细长的电话线牵着。

两年时间,王肖雄跑遍整个营区,认识他的人都戏称他为修电话的“王师傅”。每次单位比武,王肖雄总会静静地在一旁观战。他没机会参加,但心里装着那个比武擂台。

修电话的王肖雄后来考上了士官学校。毕业回到原单位,他转行去驾驶运输车,之后又被挑选进入小车班。这一干就是8年。如今在自己服役最后一年迎来陆军驾驶专业比武,王肖雄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听完他想参赛的想法后,旅领导鼓励他:去吧,你能行!

热爱中长跑运动的王肖雄有一股韧劲,耐力的磨炼带给他一副紧致精干的身材。曾经,单位多次组织“十大铁人”比武,当别人在训练场上奋力奔跑时,王肖雄却只能穿梭于车水马龙之间,负责后勤保障。他想象自己驾驶运输车长途奔袭,在“枪林弹雨”中向“前线”输送物资,那样的训练才“带劲”。

比武梦就在眼前。1个月后,9进3淘汰赛,经过苦练的王肖雄已经找到了感觉。连贯作业领先后,来到车前,他深吸一口气,快速进入驾驶室。踏下离合,挂上挡位,握住方向盘,一声鸣笛,运输车像红了眼的老牛“嗖”地蹿了出去。一个急转弯,钢针戳爆靶心气球,车稳稳停下。“倒车击靶,6秒49!”克服上次失误,这一次,王肖雄拿下比赛第一。

希望在眼前呈现,荣光向勇士招手。拿下了第一,王肖雄终于有机会奔赴更大的舞台。然而两天后,旅里接到上级通知,因为另有重大任务,后勤专业比武取消。还没从兴奋中缓过劲的王肖雄白白高兴一场。

“能不能讲讲我自己?”旅新闻中心办公室,王肖雄正襟危坐,睁大的双眼总是那么有神。他不停地揉搓着双手,似乎在抵消内心的忐忑。

“讲什么呢?”

“要退伍了,我想给军旅生涯留个纪念,把心愿说出来……”王肖雄极力表达着自己的本意。

这次,让聚光灯为他打开,是他退伍前的一个心愿。他想告诉自己,他在部队也曾优秀过。

心声

迎着朝阳实干

■王肖雄

虽然没能走上更大舞台,但小舞台也证明了自己。迎着朝阳实干,不要对着晚霞哀叹。不管走到哪,只要心中存有舞台,聚光灯总会为你打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