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时节:愿你行走万里,归来仍是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04 06:53

 

上等兵张振霞

漂亮奖章 藏于梦中

张振霞是个上等兵,她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点,甚至有些平凡。

新兵下连,张振霞被分到总机话务班,当上话务员。天生对数字不敏感的她,面对电话本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号码,脑子里一阵眩晕。背记东西是个耐心活,可是平时不温不火的张振霞始终记不住那一串串数字。

大半年过去,班里的义务兵,3个已经顺利出了工号,就剩下张振霞没有。当其他战友都在独立担负总机值班任务时,张振霞只能在一旁做个应急替补。

但这个替补,张振霞也干得安心安意。别人不愿干的活,乖巧温顺的她积极去干;别人不愿照顾的病号,细心着想的她主动承担。

七八月份的天最热,大中午头站岗最难受。大家对中午岗都有点儿“敬而远之”。班长喊来全班排岗,原本轮到上午岗的振霞就说:“中午岗没人啊,那我站!”“振霞你真傻!”彭晶暗暗戳了她一下。“没事!”她笑。

去年底,喻伟因受伤需要手术,连队要派人陪护。这次陪护可不是轻松活,术后的喻伟两星期不能下床,意味着吃喝拉撒都得让人照顾。指导员李鹏正愁连队抽不出人陪护,振霞毛遂自荐站出来,“我去吧,我俩同年兵。我正好比她大三岁,能照顾好她!”

在总机班一直出不了工号,张振霞被调整到训练班。卫星拼接、对星入网、业务通信、退网关机、撤收,一气呵成。没过多久,她在新专业训练中成了尖子。

“喜欢好看的东西,看到美的东西就想画下来。”艺考生出身的张振霞上了大学后就没再画过画。入伍后闲暇时间,她重拾画笔,从身边的战友到营区的花草,画了2个画本,100多张画。

单位调整改革后,指导员找到张振霞,让她发挥特长,把连队板报办起来。一条红飘带、两朵大红花,“党的十九大”专题板报成为张振霞第一部作品。自此以后,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张振霞总会特意制作几期精美的板报,用画作来记录军营故事。

没参加过大型比武,没执行过重大任务,短暂的两年军旅一晃而过。8个月前,年底评功评奖,班里推选优秀义务兵。张振霞尽管非常想被评上,但她深知自己背记号码的短板,便把自己那一票投给了同年兵李心茹,最终自己以一票之差落选。

张振霞心想红皮证书、漂亮奖章、金灿灿的喜报,要是能把这些奖励拿回去给父母看看,该有多好。不过,直到背起行囊,走出营门,恐怕这些奖章也只能在她的梦里萦绕。

心声

平淡也要发光

■张振霞

当兵两年,虽平平淡淡,但依然念念不忘:我把自己的光和热,释放到了最大。即将退伍还乡,我要规划下未来,在新的天地继续发光。愿甘于平淡的我,人生终不会平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