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这里有你一份“成长套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立国 廖忠明 徐高胜 赵毅满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11 05:22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要始终相信,世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心更大的世界。成长为一名基层指挥员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为了更快适应新岗位的需求,集训队长送出他的经验锦囊妙计。

锦囊一:核心

排长是全排的“火车头”,是抓排全面建设的灵魂人物,地位和作用都不可小觑。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新排长刚到部队,身上自带的“光环”大都不被官兵认可,想要成为全排核心的话,还需要在岗位上“淬淬火”。

锦囊二:规划

排长作为全排的“带头人”,要全面掌握本排的全面建设情况,对本排存在的不足、发展的方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全排短期要关注什么、长期要解决什么等要有规划。

锦囊三:培育

排长不是多大的“官”,但也是“兵头将尾”。在战士看来,排长是经过军校培养的,而军校是很多战士梦寐以求的地方,其本身就带着一种羡慕和向往的情节,所以于情于理来说,战士在内心里面都是尊重排长的。排长是一排之长,职务上是上级,年龄上是老大哥,其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培育战士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大有作为。

锦囊四:严格

部队是战斗集体,是有着严格纪律要求的,新排长在带兵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套用当前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初始即严、一严到底”,通过严格的管理,在全排营造良好的遵规守纪的氛围、增强执行力。

锦囊五:观察

善于观察是一项技能,每个人的内心的想法都会表现到外在的言行举止上。都说现在的兵不好带,越来越娇气,民主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有个性,部队对他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弱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无法躲避。这个就要求我们新排长要善于观察,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苗头,并加以解决。

锦囊六:解难

帮困解难是暖人心工作,不仅是新排长,任何管理者都会重视这项工作。往往解决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就能让你走进战士的内心,“赚”得口碑、“赢”得真心。

丰收的九月,军营里满溢着火热的激情,储积着蜕变的力量,相信学员排长们经过此次集训带来的磨砺,一定能够从容的面对未来的军旅生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