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连长尼都塔生和他的传奇家世

来源:光明网作者:陈劲松 章文 孙利波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7 20:32

 

倾情团结

亲眼看见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尼都塔生,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十分珍惜民族团结。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美丽的玉树在顷刻之间被摧毁。尼都塔生的父亲东坝阿宝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作为玉树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成员,他负责来自全国的抢险救援部队、各地的志愿者队伍的协调与调度。“在这种大灾难面前,更能体现出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东坝阿宝说。

地震发生后,一连好几天,尼都塔生的母亲卓玛才吉戴着口罩每天做一大锅饭分给受灾群众,忙得晚上睡觉也忘了摘下口罩,最后口罩黏在她的脸上,忍痛摘下,鲜血便渗了出来,但她说:“这点痛和玉树各族群众承受的痛相比,不算什么。”

父母的一言一行让尼都塔生备受触动,他深知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鼎力援助,才使玉树挺过了那场罕见的灾难。灾后重建的玉树更使他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他说:“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至少使玉树前进了二三十年。”

在巴塘草原,尼都塔生在军事训练之余,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藏族同胞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军民团结。

部队驻地巴塘乡的牧民时常因草场、围栏等问题发生纠纷,尼都塔生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解。2016年4月的一天,牧民伊西才仁将牛羊放到驻训点周围,与铁力角村的牧民土多才仁产生草场纠纷,尼都塔生闻讯后立刻赶到现场调解,他劝说两户牧民:都是康巴汉子,都是草原养育的,应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不应该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就动手。他牵住两个牧民的手,让他们握手言和,并约定可以到对方草场放牧。

“副连长的电话是‘草原上的热线’,老乡们有事第一个就想到他。”玉树独立骑兵连军马勤务班的战士马海波记得,一次牧民武玉兰家的牦牛被车撞了,她马上打电话给尼都塔生请求帮助。接到电话的尼都塔生冒着风雪、打着手电,带着军马卫生员李广岳赶赴武玉兰家中成功救治了牦牛。武玉兰拿出财物感谢他们,但尼都塔生坚决不收,他说:“这不是钱的事儿,是我们的一片真心。”这份恩情一直记在武玉兰心中,她把骑兵连官兵看作家人,战士们的衣服破了,她总是主动帮他们缝好。

“只要老乡有困难咱就帮。”尼都塔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经常探望驻地周边的孤寡老人,83岁的东周卓玛老人就是其中一个。东周卓玛的女儿女婿因车祸相继离世,留下孙辈4个孩子,老人自理尚且不易,更别提照顾孩子了。尼都塔生每次去都要帮老人做一些热饭菜。

“奶奶,我来了。”东周卓玛虽然有些看不清,但她立刻认出这是尼都塔生的声音。只见尼都塔生双手紧紧握住老人的手,他们额头碰额头,脸颊贴脸颊,十分亲近,记者为之动容。

玉树骑兵连是“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连队,如今,战士们在尼都塔生的带领下,不论天气条件多么恶劣,都坚持深入牧区为百姓提供帮助。部队驻地牧民说:“解放军就是我们的亲人。”

巴塘草原的冬天来得早,四蹄翻腾、长鬃飞扬,尼都塔生胯下的骏马正带着他奔驰向巴塘草原深处,为穷困藏族同胞送去过冬的棉袍被褥。

“冬季的巴塘草原气候寒冷,风雪大得耳朵都挂不住。”这是骑兵连官兵的真切感受。但有尼都塔生和战友们在,草原上就充满了暖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