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紧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程 蔡志伟 汪嘉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31 16:03

一次寻根之旅引发思想冲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入营干部在该旅党内政治生活馆里开展了一次组织生活。“回顾党的历程、展望强军未来,这次充满仪式感和神圣感的组织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更加明白肩负的使命。”即将走上排长岗位的王思伟感慨道。

重温入党誓词

字迹工整

岗位任职、转业退役、重大节日、演训动员、党课教育、理论学习……党内政治生活馆自建立以来已开放34次,14个基层党支部在这里过组织生活,近200名党员在馆内进行自主学习,开辟出一块上下夸赞的党建新阵地。然而,它的建设却还曾在该旅引起一番争议。

去年,该旅在改革大潮下全新组建,全旅分散部署在数个点位,各单位的建设理念和抓训模式千差万别,有的重战术轻技术、有的紧训练松管理、有的强党建弱作风……组建之初,光是统一训练标准就让作训部门头疼不已。如何让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让党委统筹好部队作战训练,是摆在旅党委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为此,他们把筑牢各级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为带动旅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以“合编合心合力”主题教育融信念,以“逐营过”调研查不足、以“党委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集训”强能力。然而,基层却反映组织生活也过了、民主生活会也搞了、党课教育也上了,大道理小道理能讲的都讲了,可官兵那种发自内心的对党对军队的情感似乎还是缺那么点“火候”。

为了梳理问题原因,该旅党委书记汤炜主动带机关蹲在基层一线,经调查发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少神圣感和仪式感的冲击。新时代的战士毕竟没有经历战乱,缺少对党朴实的情,他们成长在网络时代,感官标准水涨船高,普通的招法难以触动心灵。“走了形却没走进心,就是缺少那么一个撬动心灵的支点”,在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宣誓活动中,战士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很受触动,这引起了机关的注意,为什么不借鉴地方的经验来打造自己的党内政治生活馆呢?将声、光、电和影音视频融为一体,渲染出强烈的仪式感,把阵地打造成“圣地”,通过感性触动就能进一步带动理性升级。于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年内建成旅党内政治生活馆”就此被写进了年初党委1号文件。

寻根溯源

如今,漫步在馆内,“寻根溯源”“学习空间”“不忘初心”和“阔步强军”4个功能区庄重而严肃,一条时间线标注着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一功能区悬挂着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留下的重要影像资料,浓缩着历史精华;顺着“辽宁舰”航母模型指示方向,进入第二功能区“学习空间”,一个高3米、直径5米的半圆形书柜,汇集了4000余册马列经典书籍。第三功能区设置宣誓厅和诫勉谈话区,一正一反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开一扇印有“望志路106号”字样的木门,步入“走廊式”的第四功能区,左右两侧展示的是军队和旅队未来规划,激励官兵为着强军强旅不懈奋斗。“要用创新理念引领新时代党建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现实需要。”该旅组织科长赵贵军介绍道。

党内政治生活馆成为官兵学习园地

党小组思想汇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