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一师”部队跨越85年组织开展寻根之旅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吴利兴 马连杰 胡延华 王志国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5 22:26

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到红一师诞生地藤田镇,再到三湾村,官兵们一路参观,一路回望,一路深思:革命战争年代,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无数仁人志士投身党的队伍,即使历经挫折和磨难,却红旗不倒、兵心不散?

朱德元帅在天心圩的讲话让官兵们找到了答案:“俄国1905年革命失败了,1917年他们成功了,我们今天就是俄国的1905年,我们一定会迎来我们的1917年。”官兵们一致表示,是对革命胜利的无限向往让饱经磨难的红军前辈前赴后继,是对革命的乐观主义情怀锻造了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

“我姑姑当时是妇委会主任,在一次反围剿中被敌人杀害……”在红一师诞生地藤田镇,十位老红军后代向官兵们讲述了父辈们的光辉事迹,说到动情处,眼泪不禁掉了下来。在这个几乎家家都有烈士的小镇上,官兵们感受着红一师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丰碑,经受着一次次思想上的洗礼与提纯。合成一营副教导员崔占先感慨地说道:“‘一个坚持,五种精神’是我们红一师部队的精神特质,这次与老红军面对面的交流,让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了‘坚持忠心耿耿听党指挥’这句话背后所蕴含的信仰与力量!”

沿着三湾村边的台阶拾级而上,爬上一百八十六级台阶,官兵们来到了三湾改编纪念碑。“我们人民军队的军魂,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群山延绵、青松翠竹中,官兵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着那段激流勇进的革命岁月。“在困苦中找到路径,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三湾改编真是我军伟大的创举。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们红一师传人献身强军兴军事业永不蜕变的信仰和信念。”该旅组织科干事苗露在讨论交流时说道。

红色历程照亮现实与未来,传承红一师精神任重而道远。该旅政治委员闫述军介绍道:“红一师至今已有85年的历史,我们组织开展‘寻根红色基因’活动,目的就在于帮助党员干部寻根溯源、固魂强基、励志修身,真正让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信仰信念、提振精神士气、牢记自身职责,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当好传人、续写辉煌,为强军兴军交上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