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原军人说出的每个"不"字,都令人感慨甚至心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恒武 周唐 马可鑫 发布:2019-01-08 04:15: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沈祥

四级军士长王沈祥——

女儿,今天咱不做饭

“回家给我和女儿做好吃的!”上士王沈祥要休假了,这是前年他从内地调到西藏后第一次休假。妻子闵燕飞知道王沈祥要回来,别提有多高兴!

闵燕飞的高兴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王沈祥厨艺精湛,每年休假回家都当仁不让地担任主厨,精心为家人制作美食,每次吃饭成了一家人的幸福时刻。

可这次回到家,当妻子让他给女儿做顿亲子餐时,王沈祥对怀里的女儿说:“女儿,今天咱不做饭。”不论妻子怎么要求,王沈祥要么提议下馆子,要么请母亲“救场”,就是不答应到厨房做饭。

在内地当兵11年,王沈祥随部队征战南北,参与过大大小小几十场演习演训任务,皆“毫发无损”。可入藏不到一年,原本浓密的头发竟当起了“逃兵”,争先恐后离开“驻地”。

眼看镜子前的自己头发越来越少,衣服上“败下阵来”的头发越来越多。有时吃着饭,发现碗里突然多了几根头发。头发掉得快,难保做饭过程中它不“溜”进碗里,戴帽子或者头套也不保险,饮食卫生得不到保障。那只好不做饭!王沈祥对妻子道出缘由并许下承诺,待日后“发型稳定”,要做上等好菜予以补偿。

妻子心疼,王沈祥这次回家明显比去年变“老”了太多。在西藏,王沈祥经历过诸多考验,特别是第一次参加野外实弹射击,让他记忆犹新。

那次,他和战友一起构筑炮阵地。“内地5分钟能完成的工作,高原需要8分钟。”时间上的变化,让王沈祥感受到要完成实弹射击并非易事,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准备工作,他加快了挥镐速度。

这时,王沈祥感觉头疼得像要炸了一样,心烦气躁,全身不适,“想呼吸,可喘不上气”,他突发高原反应,脸色煞白。战友见状,赶忙将他扶到一旁休息。

从阵地上下来的王沈祥经医生检查无大碍,虽然躺在床上吸着氧,但严重高原反应让他呕吐不止。“王沈祥不再担负实弹射击任务,回营区参加留守工作。”营长果断决定。

“不参加这次实弹射击任务,就等于失去战斗的机会。”王沈祥说,西藏军人战斗在“离天最近的地方”,海拔再高高不过使命,身体可以缺氧、精神绝不缺钙,自己不想当“逃兵”。他坚持请求留在演训一线,并私下请教医生和战友克服野外高原反应的方法,身体调整好后又重新回到训练场。

随着时间推移,王沈祥在高原上的训练成绩越来越好,“找到了在内地的感觉”。可他头上的黑发,也越来越少。

去年,王沈祥参加士官选晋,经过选拔考核成功留队,成为一名四级军士长。电话里,他笑着对妻子说:“以后到部队找我,就到训练场上最‘亮’的地方。”

心声

乐观面对吃苦

■王沈祥

刚进藏那段时间,感觉每天头都是晕的,嘴唇干裂,困乏、疲惫,呼吸困难,但是这些挑战和困难并没有束缚住我前进的脚步。现在我已成为一名合格的西藏军人,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片摄影:樵小铎 唐 艺)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