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下连队“蹲苗”,这个杨排长越蹲越感到有滋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黄志伟、赖文湧 等 发布:2019-04-15 02:01: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俯卧撑训练,杨文超带头给自己的背囊加量加重。在他看来,头顶的是使命,背负的是责任,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希望。李源耕 摄

蹲下去到底蹲什么

从那一刻起,杨排长打消了所有的念头,彻底把心态放平稳,扎扎实实蹲下来,专心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杨文超找到干部骨干虚心请教。“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指导员的8个字让他如梦初醒。“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连长的提醒也让他恍然大悟。

从那以后,集合站队,杨排长总是第一个到位;五公里武装越野,他次次跑在排头;各类公差勤务,他也冲在前面。

野外驻训时,一天晚上暴雨倾盆,眼看积水就要漫出排水沟灌进帐篷,杨排长裤腿一卷,第一个冒着大雨冲出帐篷,脚踩泥泞、挥起铁锹开始扩挖排水沟。战士们看到排长这架势,一个个抄起家伙跟着上。

为了快速提高体能训练成绩,杨文超坚持每天拿出一小时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餐”,节假日也不例外。排里战士看在眼里,都劝他:“排长,悠着点,体能考核能过关就好,没必要自讨苦吃。”

他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把吃苦当“吃补”。环形跑道上,他穿着10公斤的负重背心跑五公里,天天坚持打卡;障碍训练场上,他一次次地从障碍物上跌落,但又一次次倔强地站起来重新发起冲刺;练习攀登,他的双手被攀登绳硌得血肉模糊,但仍然抓紧绳子一寸一寸向上挪动……

大家发现,训练场上,杨排长的口令越发硬朗和自信,组训方式也越来越熟练。经过一年的摔打磨练,这位25岁的排长脸黑了、手糙了,瘦了足足十多斤。他带领全排在对抗演习中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并在年底综合评定中被评为优秀。

更让杨文超欣慰的是,排里不管老兵新兵,不再把他当“外人”了,有什么心事,都愿意找他商量和求助。杨文超也乐意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业余时间和大家伙黏在一起,玩玩牌、打打球。连长夸他有排长的样子了,杨文超也越来越自信。

又是一年秋天,转眼间杨排长已经进入“蹲苗”的第3个年头。士官选取刚刚结束,他就从营长那里接下组织新选取士官集训的任务,制作集训计划、安排住宿、规范内务……各个环节,方方面面,杨文超想得周全,抓得到位,营连主官都对他刮目相看。

两年多来,野外驻训、对抗演练、实兵实弹演习,杨文超一次大项任务都没落下,经历过西北荒漠的风沙扑面,也见识过东南沿海的风高浪急;在寒冬野外冲过凉水澡,也在高温的战车里值过班。

有人问他,毕业3年了还没提副连长,怎么还这么拼?

杨文超说:“没有提,说明我还得继续蹲。不过,排长这个岗位确实有学头、有干头,我只负责做到优秀,剩下的听组织安排。”

是的,干好了,组织不会埋没你。2018年底,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杨文超被旅里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2019年1月,杨排长升任指保连副连长兼军体教员。

越蹲越感到有滋味

杨文超任副连长的命令一下,不少人给他道喜:“恭喜恭喜,当副连长了,连队武有连长,文有指导员,你不直接管兵带部队,这下可以歇歇脚了。”

然而,杨文超并不这样想。

每天早上,他依旧雷打不动提早起床,和战士们一起跑跑跳跳,跟着队伍练体能。

训练场上仍然活跃着他的身影,他喜欢和骨干交流装备操作、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在他心里,武器装备就是军人的朋友,不经常接触就会日渐生疏。

节假日期间,杨文超总会把战士从排房里拉出来透透气,在篮球场上硬碰硬PK一下,在楼前石桌上甩甩牌放松放松,或是在文娱室里玩玩桌游、下下棋。“不能总沉迷在手机游戏的世界里,出来遛遛心情更好,战友之间还能交流交流感情。”

杨文超已经喜欢上或者说习惯了基层的这种味道和氛围。阳光洒在脸上,他带领着情同手足的兄弟,训得起劲、练得痛快,其乐融融。

当然,在新岗位上,杨文超还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他不再犯怵。他已经习惯了开动脑筋想办法,把别人的带兵经验转化成自己的工作抓手。

有次连长休假,他按照规定代理连长职责,负责全连的军事工作。没想到第二天刚上训练场,杨文超就发现人数不对。他敢抓敢管,查漏补缺,维持良好的训练秩序,切实履行好一个代理连长的职责。

杨文超越蹲越感到有滋味,脑子里总有想不完的问题,手里总有干不完的活。从发射连到指保连任副连长,杨文超面对连队多个专业多个操作手岗位,起初是有点发懵的。有人跟他说,副连长协助主官抓好管理就行,没必要啥装备都会,但杨文超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作为一线带兵人,如果连手中武器装备都不熟悉、玩不转,还有什么资格带兵?

走上训练场,杨文超老是黏在专业骨干身边,不耻下问,深钻细研,不仅仅满足于会操作,还要把原理搞清楚。在3月中旬的专业定级考核中,担任现职不到两个月的杨文超顺利通过所有课目考核,并取得优秀成绩,连队官兵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杨文超已不再满足眼前的现状,不仅要把工作干顺溜,还要干出彩。他一边吮吸着基层丰厚的营养,一边怀揣着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一点一滴给自己充电蓄能。忙完一天的工作,杨文超宿舍的灯光总是亮到很晚很晚……

1 2 3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