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下连队“蹲苗”,这个杨排长越蹲越感到有滋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黄志伟、赖文湧 等 发布:2019-04-15 02:01: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与身处一线的排长们拉拉呱——

蹲下去,那道彩虹离你并不远

■侯典荟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排长是部队的兵头将尾,他们直面战士,负责全排的一切“军政事务”,大到练兵备战的导向能不能立起来,小到一纸通知能不能落下去,都与排长的能力素质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排长能力怎么样,战士的本领就怎么样。因此,基层排长的岗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作为一名排长,不能眼高手低,只望星空,两脚离地,眼睛一味向上看,把基层当“跳板”,把“蹲苗”当“镀金”。要知道,建立在沙砾上的楼阁经不起风吹。今天“蹲下去”是为了明天更好地“立起来”。有位资深军事专家说得好:“军官若只为官衔,世间便再无战将”。

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是新上任的排长,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如果一受到批评就受不了,一碰到困难就逃避,一遭遇挫折就消沉,最终只会半途而废。

所谓“蹲苗”就是多历练、长见识,强本领、蓄能量。遇到困难和挫折并不可怕,把控好、处理好了,就是台阶和垫脚石;不去处理、不会处理就成了大坑和绊脚石。既然是“蹲苗”,就要端正态度,放下身段,深深扎根于基层的沃土,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经得起“暴风雨”。虽然难免会有痛楚、有失落、甚至会跌倒,但只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总会看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片风景。

冲锋,永远是军人最美的姿态。

天正高,风正疾。最美好的年华适逢最美好的时代,应该擦出最耀眼的火花。人生能有几回搏,施展抱负正当时。应做鸿鹄上九天,不做燕雀绕屋檐。

排长一毕业,组织上就交给一支队伍,可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虽然“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但这种平台和机遇,不是谁都可以拥有,不是什么时候都有。骏马拥有广阔的疆场才会驰骋万里,良将拥有坚实的平台才会百炼成钢。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没有理由不珍惜。

退一步说,即使因为位置少没有得到提升,你拥有了一份对生活真切的体悟、锻打了一份人生的成熟和刚毅,何尝不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淌过的汗、流过的泪,都不会成为一场虚无。

排长同志,蹲下去吧,那道彩虹其实离你并不远。攒足了底气,到哪儿都是一把好手。

聆听时代浪拍涛响,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中,眼下正在“蹲苗”的排长们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好时段,必将成为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更高的职务、更重的担子在等着你。不是奔官衔,而是为责任。可以说,一茬茬排长在基层蹲扎实了、培养好了,人民军队将更有底气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风起云涌。

长话短说,对照杨排长的“蹲苗”经历,我们期待每一名排长都能够认真思量:苗该怎么蹲?基层怎么干?将来怎么办?同时,各级领导也要及时靠上去多帮带,给他们搭舞台,让他们有平台,从而凝聚起强军兴军的不竭力量。

1 2 3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