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不是一般的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震寰、李昆援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07-09 01:01

一直在前行

战友们说,夏伊琳是个不折不扣的“钢铁侠”。可见到她,却让人纳闷,为什么眼前这位身材娇小、体格瘦弱的女兵,能赢得这么“爷们”的称赞。

当夏伊琳卷起袖子,挽起裤腿,大大小小的伤疤好几处。“军人的疤痕是勋章,因为它刻进了血肉,成为打赢路上最大的荣耀。”右大臂那道深深的疤,让夏伊琳刻骨铭心,也最让她自豪。

入伍第一年,夏伊琳赶上旅里组织导弹专业比武。作为一个新兵,她与众多老班长同台竞技,却丝毫没有畏惧。在爬导弹发射车时,因用力过猛,夏伊琳的右大臂重重地磕了一下,霎时鲜血直流。在场的军医要求她马上退出比赛进行治疗,她强忍疼痛摇头说:“我没事!”当夏伊琳完成操作后,现场裁判报时“28秒,第一名!”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其实,夏伊琳入伍前也是个胆小柔弱的女生。到了连队后,一场场催人奋进的战斗精神课,一个个“虎气”十足的班长,一次次野外生存训练,为她打造了一副坚硬的精神“铠甲”。

战术训练课,女兵们天天戴头盔、背步枪、踩泥泞,几乎每天都要换套迷彩服。一天,夏伊琳如往常一样与战友架设兵器,正当她准备上车时,意外发生了,反光镜的扣环突然一松,顺势迎面弹到了夏伊琳的嘴巴上。刹那间,她满嘴都是血,旁边的战友被吓了一跳。此时的夏伊琳顾不上嘴上的疼痛,丢下一句“不碍事”,便飞速进行下一个动作。后来经医生诊断,夏伊琳的两颗门牙被击碎,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2018年夏天,酷暑难耐,阵阵热浪冲击着大地。为了备战跨区演习,女兵们天天全副武装,头顶烈日进行训练。一次强化训练,女兵必须蹲伏在草丛中警戒。当时大地滚烫难耐,时间一久,一个战友坚持不住,索性瘫在地上。夏伊琳鼓励战友一定要坚持下去。她把自己裤腿往上一卷,只见膝盖处摔破了,迷彩裤早与凝固的鲜血粘到了一起……“我都这样了,也没喊疼。咱要坚持住,不能怂。”夏伊琳说。

“那段时间,手上、脚上都是水泡,裤子都被磨得千疮百孔,身上也都是臭汗味,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回忆过往的一幕幕,夏伊琳记忆犹新。一次次艰难险阻、一次次迎头而上,在制胜打赢的路上,夏依琳一直在前行……

印象

意志如铁气如钢

■某营教导员 刘 奇

“钢铁侠”夏伊琳并非钢铁打造而成。但是,当她面对伤痛和困难时,用绝不退缩、绝不放弃的毅力去追求胜利。战场不分男女,意志坚强的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撰稿:程震寰 李昆援 周宇鹏 贺舟明,图片摄影:李志发 刘世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