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参谋的人生逆袭:“我命由我不由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锡南 夏志飞 王洪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10 01:08

参军入伍,是欧锋对自己一次“未知的重新定义”

大一暑假,欧锋在学校旁的一家奶茶店打工,重复单调的工作让她“似乎看到了未来十年、二十年的人生”。

欧锋心有不甘。

大三上学期,征兵宣传活动在学校如火如荼展开,看着宣传片中帅气的军人,她的内心燃起了一团火。“部队是我人生的另一个清华,一个有着火一样温度的清华。”原“红一连”连长楚科纬的那句话,更是直戳欧锋的内心。

“上不了清华,就去部队这所清华!”欧锋决定要参军入伍。这一次,她想通过军人身份来给自己重新定义。虽然她不知道自己将付出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将得到什么。

走进驻香港部队新兵训练团的第一周,欧锋感到需要付出的远比想象的多,她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与想象的军人完全不一样!”欧锋对于高强度训练、军事化管理感到难以适应。最让她感到无法理解的是新训团对洗澡的规定:“你能忍受吗?每人只有十分钟洗澡时间,洗到一半还要被赶出来。”

迷茫彷徨之时,连长讲评时所说的那句“中途退出的就是逃兵”让欧锋重新审视自己。无论如何,她不想背着“逃兵”的身份离开这个地方。

“自己选的路,跪着都要走完。既然没退路,就大胆向前。” 欧锋说服了自己。随后,她积极对待训练,因为曾经干过农活,欧锋身体素质优势明显,多项训练排在女兵连前列。渐渐地,她对军人认同感越来越强,也明白了“军人的帅气是用血与汗所堆砌的”这句话的道理。

新训结束,欧锋戴上了列兵军衔,成为一名军人,实现了对自己身份的重新定义。至今,衣柜里那件有3个补丁的迷彩服和膝盖上永远的伤疤为她记录着那段换羽重生的岁月。

新训之后,欧锋的世界像是打开了一扇窗,她从此敢于不断尝试去对自己重新定义。

当兵第二年,欧锋决定通过考军校来圆自己的本科梦。与高考相比,考军校明显难度更大。不仅复习时间少,而且作为文科生的欧锋还要同考理科科目,与此同时还不能落下体能考核。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难,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动力。”经历了高考失利的欧锋不甘心再让机会从指尖溜走,从而悔恨终身。那段日子,欧锋每天睡不到6个小时,连上厕所都带着书。苦心人天不负。最终欧锋以原广州军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某通信学院,实现了自己的本科梦。至今,她还保留着当年被“翻烂的”复习资料。

“吃过敢于和自己死磕的苦头,定能尝到自我重新定义的甜头。”这是考军校让欧锋领悟的道理,这个道理也给予了她敢于挑战自我的不竭动力。

去年7月,该旅开始为中澳陆军双边联训选拔队员。欧锋因为训练受伤做过三次膝盖手术,被永久嵌入了一枚钢钉,是个“八级残疾”。当时,大家都以为“残疾的欧锋”不会参加。

“出国,而且是以军人的身份出国,多么荣耀。”欧锋想追逐这个梦想。与担心身体吃不消相比,她更害怕因为胆怯而后悔。更重要的,是欧锋想通过这次集训对“残疾”的自己进行重新定义。

第二天,欧锋背着背囊来到集训队报到。

“重新定义”从来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在集训队,欧锋一天要换5套衣服,微信运动上的步数常常“霸榜”。在一次晌午的攀登训练中,欧锋双手被发烫的攀岩烫伤,即便疼得眼泪水直流,她也坚持完成了训练。膝盖有伤,欧锋就带着护膝去跑步,一次长跑训练也没落下。

靠着这股拼劲,欧锋挺过了一轮又一轮的选拔淘汰,最终成功站在了澳大利亚的赛场。侦察科科长文俊说:“真没想到最后她留下来了!”

在澳大利亚,欧锋也让一同参训的澳方军人认识到了中国女军人的血性勇敢。一次海上训练结束后,澳方突然增加了跳崖训练环节。高耸的悬崖、瀑布的轰鸣让大家望而生畏,有人直接选择了放弃。只见欧锋从容地走上崖顶,深吸一口气纵身一跃,成为了首位完成训练的女军人。当她从水中游回岸边时,中澳双方队员都鼓起了掌。

当时欧锋心里也害怕,腿都有点儿发抖。但她知道,她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臂章上的这个国家和这支军队,“所以我不能怂”。联训结束,欧锋因为表现出色被授予“最佳勇气奖”,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颁给女军官。

如今,再回过头看当初报名参军的自己,欧锋感谢那份冲动,在这一次重新定义自己的战斗中,欧锋说:“我赢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