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参谋的人生逆袭:“我命由我不由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锡南 夏志飞 王洪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10 01:08

这是一个重塑的时代,我们都在被重新定义

8月24日那天,欧锋专门去电影院看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上映24天票房就突破40亿的国产动画电影,有句最燃台词给欧锋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命由我不由天。”

从小到大,欧锋是一个从来不信命的人。“如果真的有命的话,那也是这个时代!”她说。

因为不信命,欧锋在中澳联训回国后便向全旅首任女参谋岗位发起挑战。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曾经有人质疑:“几十年来旅里从未有过女参谋,你能打破历史?”

“走自己路,让别人说去吧!”欧锋成长的路上从来不乏质疑的声音,但这些声音从未动摇她的信心。她报名参加旅参谋业务集训班,加班加点学习参谋“六会”、作战筹划等参谋技能,主动向老参谋们请教问题。作训科参谋冯灿兴说:“她比男干部们还要拼。”经过数月的强化训练,欧锋熟练掌握了参谋业务相关技能,各课目考核成绩名列前茅。不久后,她便向旅党委递交了参谋岗位任职申请书。

是否该开创先河让女干部担任参谋?面对欧锋的申请,旅领导讨论后一致认为:“性别不是参谋的评判标准,战斗力才是。”最终,欧锋顺利走上了参谋岗位,成为旅史上第一位女参谋。

事实证明,女性同样能干好参谋工作。上半年一场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中,欧锋带领团队人员对数百个房间、无以计数的物件进行了细致的隐患排查,确保了会议安全。当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欧锋也受到表扬:“安保小组里不可或缺的‘绣娘’。”

因为不信命,欧锋再一次实现了对自己的重新定义。在这个重塑的时代,该旅很多官兵都和欧锋一样实现了自我的重新定义。

在欧锋走向女参谋岗位的同时,营长刘白杨也完成了从教导员到合成营营长的转变。谁承想,这个4年的“老政工”,如今能在演习场上流畅地指挥合成分队对蓝方实施包围突袭,成功拿下今年对抗演习的“头彩”。

演习中,侦察营的无人侦察力量同样大受称赞,在幕后实施指挥控制的侦察营营长康恺实现了从工化营营长到侦察营营长的自我重新定义。

近两年来,该旅像他们一样经历换岗转型的官兵还有很多。

“不光官兵个人在重塑,我们单位都在整体重塑!”该旅领导介绍,调整改革后,他们从传统步兵旅转型为新型合成旅,这支从白山黑水一路征战到南海之滨的部队,如今走在全新的建设路上,正在实现对自己的重新定义。

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何止是这支部队、这些官兵在重新定义自己?成为“网红”之后,欧锋与不少失联同学取得了联系,她发现大家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小学最调皮捣蛋的一位男同学,如今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员,私下还兼职网约车司机。凭着自己的打拼,他把全家人从农村接到了市中心。

一位女同学赶上了互联网电商热潮,早早就开起网店卖上了女装,去年“双11”,她店铺一天有过千的下单量。

还有一位同学高中毕业后当上了“快递小哥”,现已经成为某快递站点的负责人,一天下来要收派快递800多件。

除此之外,政府公务员、创业人员、隧道建造师等各行各业都有人在,每名同学都拥有了广阔的人生半径,实现了自我的重新定义。

不光是人,曾经的山村也在时代推动下完成了转变。今年休假,欧锋回到家乡,变化让她目瞪口呆。原来的瓦房平房变成座座小楼房,昔日土路变成了水泥公路。村中田地已被统一承包下来种植烟草、瓜果等经济作物,村里不少人因此实现了脱贫致富。

漫步村庄,看着眼前的变化,联想起大家的境遇,欧锋不禁感慨:“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好时代。”

10年前,欧锋因高考的失败而感到人生迷茫;10年后,她的人生舞台前所未有地宽广,她的信念也愈发坚定:“赶上了好时代,就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摄影:尹嘉豪、杨 帆、康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