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佳班长”出炉前后:谁来评?来评谁?评什么?咋评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卫坤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7 06:53:14

新班长扎堆跻身“第一梯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通讯员 闻苏轶 卫坤祥

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专业大比武中,合成四营下士娄伟成了战友心中闪亮的“新星”。

比武场上,入伍仅4年的娄伟凭借过硬本领一路过关斩将,在多个课目上都取得了好名次,还把连里好几个长期“霸榜”的老班长甩在了后面。

在战友眼里,娄伟这次是稳稳地进了营队的“第一梯队”。一旦进了“第一梯队”,娄伟将迎来更多在大项任务中摘金夺银的机会。

合成四营教导员侯营在为娄伟感到高兴的同时,还在为另一个发现由衷开心——

代表合成四营参赛的其他新班长在比武中同样表现出色,像副班长陈闯、况金以及装甲技师马永富等。

“新班长扎堆跻身‘第一梯队’,这说明我们的‘十佳班长’评选活动开始发挥作用了,老班长在奋力奔跑,新班长正在迎头赶上,班长骨干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喜人局面。”侯营说。

侯营所说的“十佳班长”评选活动,始于今年年初。

新年度工作筹划中,该营党委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把抓建班长队伍作为突破口,通过提高班长素质来推动班组的整体建设水平,夯实战斗力提升的根基。

一番精心筹划,该营贯穿全年的“十佳班长”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评选对象包括全营所有班长骨干。

班长骨干的军事训练、教育管理、完成任务、获得荣誉、带兵实绩、群众评价6个方面情况经细化后,被分别赋予相应分值。每月、每季度,营队将对班长骨干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并汇总公示。同时,他们将个人成绩与立功受奖、选学培训等挂钩,以此激发班长骨干干事创业的热情。

评比活动启动后,一些老班长骨干突然感受到了“强中更有强中手”的压力。一些新班长则迎来难得的机遇,纷纷刻苦训练、脱颖而出。

面对刚刚结束的这次全旅专业大比武,合成四营上士于学文心中五味杂陈。“新星”娄伟和他是一个连队的战友,甚至还是于学文带出来的兵。结果,娄伟这次榜上有名,而他“哑了火”。自己竟然输给了自己的兵——尴尬之余,于学文心中也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欣慰。

马上又到月底了,入伍11年的于学文决定再拼一拼,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耀。

此刻,和于学文一样,他所在班的战友都憋足了劲,想着用更好的成绩帮助班长,与其他新老班长在下一轮的评比中一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