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着眼未来战场提升飞行员体系对抗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4 06:51:04

第74集团军某旅着眼未来战场提升飞行员体系对抗能力——

“孤胆英雄”淡出演兵场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云天之上,铁翼飞旋;云层之间,危机四伏。

金秋,一场联合实兵对抗演练在南国某地拉开战幕,第74集团军某旅飞行员郑丹沉着驾驶直升机,迅速突击至要害目标上空实施精准打击,表现十分抢眼。

返航途中,他突遇一架“敌机”快速驶离作战区域,尽管占据空战有利位置,且“敌机”看似略有战损,然而这位曾在多次比武中摘金夺银的“金牌射手”却主动放弃追击,让“敌机”从眼皮子底下成功逃脱。

这一举动,与他多年前以一敌三、奇袭“敌”后的英勇事迹形成鲜明对比。同样是临机处置特情,这次为何不乘胜扩大战果?

面对质疑,郑丹道出玄机:“这次行动的首要任务是防守反击,当时指挥所防守空虚,那架‘敌机’很可能是‘诱饵’,飞行员完成任务后如果一味恋战,被‘敌人’趁虚而入,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在郑丹建议下,大家迅速行动,趁着夜色将指挥所迁至数公里开外的另一隐蔽区域。果然,“敌机”不久后再次来袭,利用数架精心伪装的“战损机”吸引火力,大部分精锐力量直奔指挥所等要害部位,结果被早已埋伏在此的防空力量尽数“歼灭”。

这一次,“敌人”的战略意图终于暴露!战斗结束,导演部专门对郑丹的精彩表现提出表扬。

“战场需要‘孤胆英雄’,但更需要全局意识。”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中,该旅飞行员为何能一举识破“敌人”真实企图?清醒的认识来自一次深刻的教训:一次演练中,多架“敌机”袭扰指挥所,该旅多名飞行员升空作战。战斗中,受电磁干扰,指挥所通信中断,不少飞行员眼看局势有利便展开追击,不仅深入“敌”阵,还与“敌”展开激烈搏杀。结果虽然成功击落多架“敌机”,但由于追击距离过远,空战时间过长,导致地面部队呼叫火力支援时,只有零星几架战机赶到,最终吃了败仗。

“飞行员必须从全局审视空中战术应用,不仅要有过硬的空战本领,还要强化体系思维。”复盘反思中,该旅党委抽丝剥茧,使飞行员们猛然清醒:体系对抗中,每架战机都担负着多样任务,每次行动都必须用体系作战的标尺去衡量,不能因为自身技术过硬就盲目做深入敌阵的“孤胆英雄”。

“什么样的情况要敢于追击”“什么样的情况要做好防御”……返回营区,该旅利用“飞鹰大讲堂”,通过专题授课、设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飞行员针对多种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和辨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体系作战中的临机决策能力。与此同时,他们还在飞行训练间隙开展10分钟的微课学习,进一步夯实飞行员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我们与友邻部队建立起常态化经验交流制度。”该旅飞行连连长李浩介绍,如今,他们不仅要苦练飞行技术,还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体系作战的制胜机理,“近距火力支援”“网络信息通联”等技能代替空战格斗技巧,成了他们新的“十八般武艺”。

“孤胆英雄”淡出演兵场,“体系尖兵”扬威蓝天上。前不久,该旅与空军部队开展联演联训,直升机“鹰群”在指定空域列阵,无人机传来“敌军”方位信息,他们在空军战机火力掩护下迅速前出,采用蛇形机动、跃升俯冲的方式扑向“敌”炮阵地,最终以“零伤亡”的战绩顺利完成打击任务。

“战场上,我们不再是扔出去的飞镖,而是能够实现精准打击的制导武器!”该旅领导介绍,目前全旅已有10余项信息技术融入各专业训练,并在体系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信息赋能、体系增能让官兵研战谋战如虎添翼。近年来,该旅先后完成20余项战法创新,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微议录

打胜仗需要有体系思维

■曾 勇

在我军辉煌的战斗历程中,曾涌现出无数“赵子龙式”的孤胆英雄,他们为祖国和人民立下大功,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今天,这种面对敌人敢于拼杀的血性胆气,一代代传承下来,依然闪耀在无数官兵身上。

然而,一支军队打胜仗,既需要高超武艺和过人胆气,更需要理性思考和精确分析。特别是在体系作战中,任何一名官兵、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整个作战行动的失败。

告别传统角色,走向未来战场,每名官兵在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中,都必须树立整体意识和体系思维,不管在什么战位,一旦上了战场,任何行动都必须置于整个战场态势的坐标系中去衡量。唯有如此,才能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节点作出正确反应,进而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