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队擅自改计划,缘何机关挨了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田梦丹 薛维高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4 06:56:00

连队擅自改计划,缘何机关挨了批?

■李田梦丹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薛维高

又到车炮场日。按照惯例,第71集团军某旅保障部装备管理科助理员眭凯明下到各连,检查装备保养整治情况。

在雷达侦察连,一个未按计划落实的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该连20余台装备车辆,有一半在擦拭保养,另一半仍在训练中。

“重大演训任务开展在即,你们连的装备是指挥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怎能疏漏了维护保养?”面对眭助理的批评,连长罗振兴解释道:“今天友邻单位开展飞行训练,我们借助这个有利条件,组织部分人员开展新装备目标搜索训练……”

“擅自修改计划,就是不按要求落实工作。”没等罗振兴说完,眭助理就将此事定了性,并在交班会上作了通报。

没承想,得知事情原委后,旅领导话锋一转:“这个‘板子’应该打在机关身上,罗连长没有及时上报工作变更情况应该受到批评,但他依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工作计划却值得表扬。”

“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要求基层,咋还挨了批?”会后,受到旅领导批评的机关有关科室并不服气:车炮场日一直以来都是雷打不动定期组织,工作计划也是早就审定下发的,一个连队怎能说改就改?

这番话传到官兵耳朵里,同样引起热议:天天说联合训练,友邻单位就在一墙之隔,机关为何不主动前去对接,适当调整训练内容?保持装备的战技术性能固然重要,但充分借助有利训练条件,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有何不可?

了解情况后,该旅党委带领机关干部剖析反思,形成共识:开展装备维护保养是为了战斗力提升,组织时机与方式应当紧跟演训任务需求,因时因地灵活把握。

他们举一反三,围绕如何科学有效指导基层展开讨论,叩问自身统筹工作计划是否符合任务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是否考虑基层承受力、严格检查督导是否影响基层创新,同时查找出一系列问题:机关创建文化队伍,一厢情愿地给基层设立“兴趣小组”;组织节日文化活动老旧繁多,让基层“被动式”娱乐,等等。随即,他们立起指导基层三条原则:制订工作计划要多问计基层,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解决基层难题要精准彻底,不让官兵感到“乍暖还寒”;激发基层自建能动性,不搞“一竿子插到底”“一张表横到边”。

这两天,经过与友邻单位协商对接和机关各部门沟通统筹,一张新的工作计划表重新下发连队。笔者看到,这张表不仅内容贴近基层实际、符合当前演训任务需求,还附上多个灵活调整变更的方案,让基层连队执行起来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