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战砺心:“点亮”未来战场“勇敢的心”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周伟 周振国 张震 刘佩鑫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01 00:25:51

向战砺心:“点亮”未来战场“勇敢的心”

​——第71集团军开展心理服务骨干集训记事

白露初降,秋高气爽,江淮大地秋意渐浓,第71集团军某旅心理抗压训练馆内却充斥着“硝烟”与战味。城镇激战,满目疮痍;要点夺控,炮声呼啸……面对逼真情景模拟,来自第71集团军各个单位的心理服务骨干们向战砺心,“点亮”未来战场“勇敢的心”。

为实现心理服务工作与实战接轨、与打赢同频,把心理服务骨干培养成未来战场的“心理盾牌”,努力提升心理服务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该集团军组织专业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以及部分心理骨干开展了一期心理服务骨干集训。

挑战极限,官兵穿越火障

体验VR虚拟现实训练系统

10天的时间里,该集团军采取“学与研、教与训、练与考”相结合的组训模式,通过“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观摩式”的方法,按照院校化教学、连队式管理、群众性参与的路子抓实集中培训。记者在集训现场看到,参训官兵正围绕“心理危机的干预与实践”进行互动交流,分别担负红、蓝、绿方,立足角色预想心理服务场景,并进行合理处置。“这次集训,让我在反复研练中学到了管用招法,对心理服务工作在未来战场上发挥作用更有信心。”参训的某合成旅军医李声权颇有感触。

箱庭疗法,官兵通过摆放组合玩具再现多维现实生活

通过反应训练设施,锻炼官兵反应和协调能力

心理素质是战斗力,心理服务出战斗力,必须聚焦备战去抓、融入中心去做。专家在授课间隙临机出题进行情况导入:“红方一上等兵看到战友牺牲,极度悲伤,身体颤抖、情绪失控,请分析心理问题并予以干预”“蓝方一战士被炮弹震荡后出现精神恍惚,请分析症状并予以干预”,红蓝对抗真演实练、案例导入情景逼真,参训学员各抒己见,火药味浓烈。

官兵在心灵驿站体验音乐按摩椅

参训学员自主学习研讨

理论研学强信心,实践教学增底气。集训除了基本理论的授课辅导,还开展了户外实践训练,利用集炮火封锁、动物鲜血、烟雾障碍、战场方舱于一体的心理适应训练场和集高中组合训练、合力冲击、信任背摔于一体的心理行为训练场,开展个人和团体心理意志和行为培养基础训练,强化官兵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有效提升官兵自信。

组织学员参加心理极限挑战项目

组织学员进行团体协作小竞赛

同时,集训还坚持夯基固心,多维强化心理管控,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与经常性管理相结合,与战斗精神培育相结合,坚持服务稳心,精准开展心理干预,打通心理调适抚慰、访谈、危机干预、治疗的闭合回路,锻造心理服务人才方阵,完善心理工作基础设施。

组织学员参观驻地红色场馆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此次集训,采取“课题分工、集中会商”相结合的方式,集智形成了“六个一”成果:一套心理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究合辑、一套教学示范录像片、一套智能心理监测系统、一份心理问题个别人转化措施、一份《关于加强新时代集团军心理服务工作的意见》、一部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录像片,为体系推进集团军心理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摄影:王磊、薛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