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炮弹卡膛随时可能爆炸,危急关头,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孟令波 仲崇岭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3 06:36:35

第八十集团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化主题教育

强军故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解放军报讯 孟令波、特约通讯员仲崇岭报道:“炮弹卡膛随时可能爆炸,危急关头,我们党员骨干就应该冲锋在前……”10月中旬的一天,第80集团军某旅高炮连连长梁凯君走上“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讲台,讲述强军故事,赢得现场官兵阵阵掌声。连日来,该集团军组织百余名党员干部典型走上讲台,分享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故事,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该集团军领导前期在基层部队调研时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存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现象。“党员干部就要多一分责任、多一分付出、多一分担当,不想负责、不愿负责、不敢负责就是不作为,就是失职渎职。”为此,该集团军决定把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贯穿到主题教育中。

前不久的一场实兵实弹演练中,梁凯君所在的高炮连有一发炮弹没打出去。危急时刻,班长李丕科迅速组织现场人员撤至安全区域,梁凯君和营长张金山闻讯火速上前处置。大家按照相关规定静观一段时间后,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小组上前打开火炮盖板,拉炮闩、接炮弹,合力将卡膛的炮弹成功取出。一时间,他们不惧危险、敢于担当的事迹,成为该集团军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中,该集团军今年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的先进典型:某旅飞行员赵超、杨冬,面对空中险情沉着冷静,凭借过硬技术,先后两次成功处置重大特情;某旅连长朴南凯,在狙击手集训中腿部意外受伤,为了不暴露目标,咬牙坚持伪装到最后,被集团军评为“优秀狙击手”;某旅副连长牛明,在伞降训练中率先挑战险难课目,嘴唇被操纵环打伤……

如今,该集团军树立起“有更多担当才能干更大事业,尽更多责任才会有更大成就”鲜明导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人更多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少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人更多了,担当弱化、责任缺失的人少了;靠品德立身、凭实绩进步的人更多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人少了……部队各项建设呈现出崭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