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着“传家宝”,去参军!

来源:人民前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7 14:32:17

第72集团军某新兵大队的新兵一连有这么几个新兵,他们有点“特殊”,来参军的时候都带着自己家的“传家宝”,是什么呢?一起去看一下。

他们的爷爷都是老一辈革命军人

有的驰骋过淮海战场

有的打过辽沈战役

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

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不下百次

为了新中国

这些革命前辈浴血奋战

报国之心“一脉相承”

受长辈们的熏陶感染

这些新兵从小就崇拜军人

向往成为一名军人

在今年9月

他们接过从军“接力棒“

带上“传家宝”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高煜源: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我也要去保家卫国

▲高煜源在进行侧姿匍匐训练

他叫高煜源,山东枣庄人。

高煜源从小喜欢围绕在爷爷身边,听爷爷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今年9月份,高煜源戴上大红花来到军营,追寻爷爷的足迹,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爷爷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参加了数百次,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聊起爷爷高贵生,高煜源非常自豪。

高煜源的爷爷高贵生今年已94岁高龄。他1926年出生,1945年参军革命,1948年入党,曾在某高射炮兵团服役。在高煜源家墙上的相框里,挂着爷爷年轻时帅气威武的军装照。

▲高煜源爷爷获得的纪念章

在一次战役中,高贵生英勇战斗、严重负伤,被送往医院救治。战斗结束后,受伤的高贵生行动不便,不想给部队造成负担,主动申请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回乡务农。

▲高煜源爷爷的照片

▲高煜源爷爷的复员证明

从军信仰,代代相传。在家里长辈们的影响下,高煜源也动了参军的心。今年9月份,高煜源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穿上了军装,来到军营。谈到参军的梦想,他兴奋地说:“就想着能穿上军装,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