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汤加陆军二等兵谈中国脱贫攻坚:电子商务为贫困地区注入活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米 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9 06:48:15

如今的中国,不仅城市和乡村的路网发达,地区之间的贸易渠道也十分通畅,这为拉动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搭上“数字快车” 过上美好生活

■汤加陆军二等兵 米 莉

国土幅员辽阔、人民热情友善是此前我对中国的印象。来到中国后,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又成为我对中国的新认知。

2019年9月,我来到陆军工程大学学习。第一次来中国,所见所闻让我感到很新奇,密集的高楼大厦、华丽的夜晚灯光,整个社会都很有活力。

在我的祖国汤加,大部分人以务农为主,卖粮所得是主要收入来源。我的家庭是一个6口之家,父亲务农,母亲操持家务。我的收入虽不算高,却是家里最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陆军工程大学学习期间,我了解到中国曾有很多贫困地区,交通闭塞、商品流通渠道不畅是制约很多村庄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是,如今的中国,不仅城市和乡村的路网发达,地区之间的贸易渠道也十分通畅,这为拉动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久前,陆军工程大学组织我们参观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此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石山下村供销社了解到的情况。根据我的认知,供销社就像一个百货商店,既提供农业生产所需物资也提供生活消费品,同时它又是一个商品流通平台,可以向外分销农产品。如今,供销社成为石山下村村民出售蔬菜粮食的主要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村民再不用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了,收入增加许多。

在我的记忆中,每逢家里需要用钱的时候,父亲就会去集市上卖粮食。早上5点父亲出发,如果一切顺利,午饭前就能回家。倘若不好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大多数时候父亲都很晚回来,因为集市上卖粮食的人实在太多了。在我的家乡,如果也有一个像供销社这样的平台,那我父亲卖粮食就方便多了。

参观石山下村期间,我还注意到,村里的米糕、柿子等土特产都支持快递销售,这些食品的包装上都印有二维码,方便顾客再次购买。我了解到,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商品贸易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的很多乡村都积极利用电商平台推销本地特产。我经常能在一些短视频软件上看到乡村地区直播带货的商家。

在我看来,一场场直播带货、一次次点击下单、一单单物流速递……电子商务正在为中国贫困地区振兴注入巨大活力,让更多民众搭上“数字快车”,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

每一件小小商品的送达,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物流系统的支撑。我希望我的祖国能够借鉴中国经验,建立完善的物流渠道和电商平台,让所有人早日走上致富路。

(解放军报记者程安琪,通讯员陈喆、张远笛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