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六天六夜 浴血荣光!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肖曲林、曾志翔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5 18:56:48

前 言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战旗方队惊艳亮相,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100面战旗鲜红似火,迎风飘扬,令人深深震撼。方队之中,“塔山英雄团”战旗光荣位列第一排。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塔山,因1948年那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而永载史册。塔山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支英雄部队的精神高地,谱写了一曲永恒的壮丽篇章。

一面荣誉战旗,一支英雄部队。今天,我们重温历史,仰望战旗,感受“塔山英雄团”的不朽功勋与铁血荣光。

“塔山英雄团”战旗——

六天六夜 浴血荣光

说起塔山,许多人以为是一座山。其实,它是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一个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庄。这里地势平坦,海拔最高也不过几十米。然而,72年前,一场残酷的阵地防御战就在这块无险可守的土地上进行。

1948年秋天,辽沈战役拉开序幕。东北野战军在留下部分兵力围困长春后,主力迅速南下,兵锋直指锦州。为解锦州之围,蒋介石迅速调拨精锐部队,以11个正规师组成“东进兵团”,从锦西、葫芦岛方向增援锦州,并辅之以强大的海、空军力量助战。

此时此刻,国共双方的目光都紧盯着塔山这个毫不起眼的小村庄。塔山是国民党“东进兵团”增援锦州的唯一交通要道。在东北野战军的作战部署中,塔山是必须死守的阻援阵地。

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在第11纵队和独立第4、第6师的密切配合下布防塔山。其中,第4纵队第12师第34团(第75集团军某旅前身)扼守塔山堡等主要阵地。

当第34团星夜兼程赶到塔山后,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冷气:塔山没有塔,更没有山,连修筑工事的石料、木料也非常缺乏。尽管困难重重,但第34团官兵没有丝毫畏惧。全体指战员都咬破手指写血书、表决心,誓与阵地共存亡。

10月10日凌晨,国民党“东进兵团”对塔山发起猛烈进攻,塔山阻击战正式打响。炮火几乎摧毁了东北野战军所有工事,许多战士被震得口鼻流血。在火力掩护下,国民党军如凶猛的浪潮涌向塔山。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第34团官兵在团长焦玉山的指挥下,击溃敌一次次冲锋。

见攻势不利,国民党军集中重炮和海军舰炮对着塔山密集轰击,还调来空军飞机疯狂投弹,塔山顿时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战斗到白热化阶段,政委江民风带着预备队往阵地上冲;副团长江雪山带头冲出战壕和敌人拼起了刺刀;1连连长刘景山耳朵被炸聋后,仍带人追击到敌阵地前沿,身体被子弹打得满是窟窿……无论战斗多么惨烈,第34团官兵始终像钉子一样死死钉在阵地上。

12日,火力凶猛的国民党军突然偃旗息鼓,没了动静。面对沉寂的战场,第4纵队官兵心急如焚。这天夜里,第34团侦察7班战士潜入敌后,斗智斗勇,活捉了敌军一个副团长,弄清了敌情。原来国民党军重新部署进攻计划,打算将独立第95师投入战场。我军连夜调整防御部署,瞬时化被动为主动。

独立第95师号称“赵子龙师”,是国民党军中打仗不要命的典范,曾在华北抗日战场上让日军闻风丧胆。

13日拂晓,独立第95师在炮火掩护下向塔山主要阵地发起冲击。只见敌冲锋队形密集,前有“敢死队”,后有“督战队”。敌人一个冲锋队上来,全端着冲锋枪,再一个冲锋队上来,全端着轻机枪。他们把尸体垒成活动工事,一步步向前推进。

面对几天来最凶猛的进攻,第34团官兵愈战愈勇,子弹打光用刺刀,刺刀捅弯用枪托,枪托打烂用石头,石头砸完用牙咬。敌军战至伤亡过半,也没能突破塔山半步。此时的塔山,宛如一座不可逾越的险峻高山。

15日傍晚,“锦州解放”消息传来,塔山阻击战宣告胜利。战斗结束后,第34团仅从火线上撤下来21人。凭借“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第34团被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授予“塔山英雄团”光荣称号。

如今,“塔山英雄团”的接力棒交到了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手中。在英雄战旗的激励下,该旅官兵出色完成国际比武、跨区演习、沙场阅兵、抢险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1月1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