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千里追踪30名新兵入营之路: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绝对义不容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程加彬 杨重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9 06:50:26

“后浪”奔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由东向西,列车驶过金秋的道路山川。车窗玻璃上,新兵们的绿色迷彩身影飞速闪过。

新兵入伍季,记者历时两昼夜,跨越2000公里,全程跟踪采访第77集团军某旅30名新兵从家乡出发到军营报到的足迹。

入营途中,这批新战友共乘3次列车,而这3趟列车的乘务员全是退役军人。

就这样,人民子弟兵的“前浪”与“后浪”在飞驰的列车上相遇了。

3名退役老兵很快和新兵们打成一片,他们把自己的军旅故事讲给新兵们听。

说起当年,老兵最先想起的就是曾经吃过的那些苦:有人跑步跑到晕厥,有人脸颊被烈日晒到脱皮,有人在闷罐车里坐了三天三夜……

如今,老兵们都已结婚生子,日子越过越好。但对于下一代,他们表现出更多的则是担忧。

“一天到晚,就知道玩手机……”谈起自己的孩子,一位乘务员长叹一声。这名老兵觉得,儿子缺乏自己当年在部队那种敢于吃苦的精神。

老兵转过头来,反复叮嘱眼前这群新兵:“去了部队,你们一定要好好锻炼自己。”

面对“前浪”的教诲,有名新兵反问:“谁说我们不能吃苦?”

新兵们觉得,自己不是不能吃苦,只是吃苦的方式与老兵不同。手机时刻不离身,是因为手机功能强大,连学习也离不了手机。

这些“00后”更喜欢阅读电子书籍,而不是纸质书籍。他们喜欢玩游戏,因为他们觉得游戏也是一种文化,只要不沉迷其中就好。

“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绝对义不容辞。”一名新兵告诉老兵。

听着“前浪”和“后浪”的对话,记者不禁想起今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那些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向所有人证明,他们心中同样有火,同样有梦,更不缺少为之奋斗的勇气和毅力。

在负责领兵的上士闻苏轶眼中,这些年部队变化很大。“我刚入伍时是步兵,那时部队还要一边训练一边养猪种菜。士兵只要肯吃苦,掌握基本专业技能并不难。”他说,“现在,物资供应全都不用操心,训练专业要求却越来越高……”

这些新时代的新挑战,等着新兵们一个个去克服。

经宝鸡站,列车进入绵延的秦岭山脉。这群来自齐鲁大地的子弟兵齐刷刷趴在窗户上,用好奇的目光观察着新的世界。

列车抵达兰州站,新兵在车站候车时,一支刚刚退伍的老兵队伍也走进了军人候车室。

“小伙子们,好好干!”两支队伍擦肩而过,一名退伍老兵对着新兵们喊了一声,竖起一个大拇指。

“好!”新兵们不约而同地答道,每个人脸上都挂着自信的微笑……

在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后浪”们注定会像前辈们那样奔腾不息,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他们这一代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