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蹲点调研手记丨刚到蹲点单位就去给连长道歉,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勤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2 07:05:33

蹲点到基层,先去道个歉

■中部战区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处处长 李勤俭

茅文宽绘

9年前,时任原沈阳军区政治部纪检干事的李勤俭到某旅炮兵团榴炮三连挂钩调研。调研结束,李勤俭撰写了一篇调研手记,向大家介绍了指导员宋佳斌面对诸多挫折与打击,带领一个连续10年不曾评先的连队走出低谷的故事。这篇手记在本报刊登后,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广大机关干部从中体悟到了什么叫情系基层。

9年后,已任中部战区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处处长的李勤俭不久前到某旅蹲点调研。调研结束,李勤俭仍像过去那样撰写了一组蹲点手记,这组手记思考见人见事,情感真挚深沉,在基层官兵和机关干部中引起热议。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选登他的蹲点调研手记,希望战友们能从中受到触动、得到启发。

刚到蹲点单位的那天上午,去年12月被我点名批评的修理连王连长惴惴不安地找我汇报工作,我强烈感受到他正在承受扑面而来的巨大压力。

与其说是汇报工作,不如说是深刻检讨。检讨去年曾经发生的“过错”,反思问题背后的教训,最后小心翼翼地请我再去他们连队看一看,验收一下“整改成果”。

看着这位年轻战友诚惶诚恐的样子,回想他那个被我过于放大的“过错”,我的心里顿时掠过阵阵不安。显然,我的直言不讳和不留情面,给王连长带来了如此长时间的巨大思想负担和工作压力。

我从战士一步步走来,深知当兵不易,更知基层主官之难。作为一连之长,因为我这个来自上级机关的纪检监察干部的点名批评,他要面对的不只是连队官兵的质疑、直接领导的否定、党委机关的批评,还有整改问题过程中的忐忑不安和对个人前途的担忧。

我目睹王连长的忐忑不安,意识到自己的轻率,尽管心里很自责很沉重,但还是假装大大咧咧地安慰这个年轻的兄弟:“多大的事啊?你不说,我都忘记了。别当回事,该咋干还咋干。有空会去你们连队看看,相信你会干得很好……”

仔细想想,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哪有我讲得那么严重?当时只图一时心直口快,想借此推动其他工作尽快落地落实,真没有考虑到此举会带给王连长和他的连队如山一样的压力。

一想到这些,我的心里愈加不安,昨晚梦里还一度闪现过王连长那“压力山大”的表情。

第二天一大早,王连长所在营的翟副教导员递给我一份思想汇报,不是关于他本人,而是关于王连长的成长经历、家庭困难、工作表现和面对军旅重大挫折的正确态度、整改决心和实际行动。

按翟副教导员的说法,去年被我点名批评后,王连长压力巨大,近期听说我要来蹲点更是心惊胆战,但依旧扎扎实实干工作。

这份思想汇报,写得很真诚,也很动情,我看了深受触动,使原本就很自责的我更加自责。

我没再犹豫,赶紧调整蹲点计划,提前半天来到王连长所在连队。

这一次,真不是去检查工作,而是去检讨、去认错,去鼓劲、去加油。

与8个月前相比,王连长本人的精神状态,全连官兵的精神风貌,连队的管理水平,以及全面建设水准,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多方面超出了我的预期。

一边看、一边问,一边称赞、一边鼓励。我帮助王连长从多个角度分析连队去年出现相关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并就自己的考虑不周向他道歉。

我告诉王连长,知错就改就是好同志,何况并非重大原则性问题,解决掉就好了,不要再有那么大的压力,而是要轻装前进,带领全连更好地完成任务、争取更大的荣誉。

当晚回到宿舍,此事给我的触动依然在心头盘旋,我便拿出纸笔,记录于此,作为教训铭记于心。

其一,机关要真心关爱基层。“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绝不是一句空话,要真把基层当回事,真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多考虑、多理解基层官兵的冷暖疾苦,尽可能为一线官兵服务。

其二,工作方法是学问更是艺术。实事求是并非横冲直撞,仗义执言不能口无遮拦,严肃严厉不是冰冷无情,怎么让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怎么更加柔和地推动工作落实,是每名机关干部应当认真思考和对待的现实课题。

其三,保护积极性比什么都重要。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就算不眠不休,基层也很难一一高质量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上级领导要正视这个现实问题,机关干部要理解基层的苦衷,下基层检查工作时多指导少指责,多加油少泄气,把鼓劲加油作为激励基层官兵奋勇前行的头等大事。请记住,用心的点赞远比刻薄的点评更有力量。

最后,再次向王连长说声“对不起”,向所有曾经被我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伤害过的基层战友们说声“抱歉”。

还要衷心感谢翟副教导员的良苦用心。你的仗义执言和王连长的负重担当,都值得我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