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教育直播课人气“爆棚”,这样的主题教育你心动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小明 丁涛 张磊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8 06:33:39

第七十七集团军思政课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百堂军史课 激发血性胆气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彭小明、实习记者丁涛报道:“全歼‘白虎团’,击毙敌团长,赫赫战功里有咱们部队革命前辈们的贡献……”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学习说理”小分队用丰富的图文素材和生动史料,再现抗美援朝作战中涌现的英雄故事,激发官兵血性胆气。该集团军把思政课当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凝魂聚力。

“在头脑里搞建设,不能简单地灌输了之。”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一些教育者习惯于照本宣科、空洞说理,另一方面网络信息庞杂,其中不乏历史虚无主义和灰色价值观,给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一定挑战。为此,他们结合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上好百堂军史课为突破口,在挖掘历史宝藏中提升主题教育的知识性和价值性。

穿越历史去淘金,一路寻根一路听。某旅官兵沿着部队创建、发展的历史脉络,收集整理不少鲜为人知的宝贵史料。他们以此为教案开通教育直播课,人气“爆棚”。主题教育中,该集团军对驻地“红军长征征战路、进军西藏征战路,川陕革命根据地、开国元勋诞生地、革命先辈奋斗地、英雄模范成长地”等进行挂牌命名,打造红色革命教育“矩阵”。“22名夺桥勇士为何舍生忘死?”野外驻训机动途中,某旅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组织现地教学,下士向家良深刻领悟到革命前辈的初心。应急机动演练中,他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参训,圆满完成侦察任务。

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入,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新年度开训以来,该集团军广大官兵士气高昂,训练场上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景象。

让教育有“知”有“味”

■张磊峰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更好落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导。

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好的教育应该既有高“抬头率”也有高“点头率”,既有意义也有意思。这就要求施教者着眼“网生代”青年官兵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需求,一方面在“有知”上用力,提供尽可能多的思想健康“食材”;一方面在“有味”上用心,让官兵更积极主动地吸收营养。

不论是“百堂军史课”,还是“线上寻根行”;不论是打造红色革命教育“矩阵”,还是让全媒体连接时代“端口”,都是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的有益尝试,值得广大教育者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