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备物资为战而备,这是一场发生在战备挎包里的“变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磊 郑梦柯 梁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2 06:45:18

发生在战备挎包里的“变革”

■王 磊  郑梦柯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梁 晨

“我就更换了几样东西,竟然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谈起前阵子的一段经历,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防空连下士隋荣强直呼“没想到”。

去年底,该团在高原腹地进行战备拉动考核。考核结束,考核组检查隋荣强的战备挎包,发现里面装着可压缩漱口杯、速干毛巾、可折叠牙刷等物品。有人当场表示隋荣强没有按规定携带战备物资,成绩应当作废。

“时代在进步,战场环境在改变,作为战备物资的一部分,这些按要求携带的物品为什么不能因应而变?”隋荣强当场提出质疑。

一问究竟,原来隋荣强有个朋友酷爱户外运动,他买的户外用品不仅功能齐全,而且方便携带。见此,隋荣强产生一个想法:何不用它们替代统一配发的个人物品?这样不仅能减轻挎包重量,行动起来也更加迅捷。于是,他要来几样放在了自己的挎包里。

隋荣强挎包里的这个细微变化,给防空连官兵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有人明确反对:“既然对个人携带的物品有相关规定,就应该严格执行”“这些东西看似不错,但没有经过检验,打起仗来真的管用吗”……也有人大力支持,下士卢科的观点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挎包里的物品虽小,但在战场上都有其功能和作用,只要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我们就应该改进。”

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开始查摆配发的制式个人物品存在的问题——毛巾沾水不易干,装入挎包会发霉,使其它物品受潮;笔记本不防水,遇到雨天或武装泅渡容易损坏;牙缸体积较大,不便携带,跑步时晃动,卧倒爬战术硌腰……

连长李帅对官兵的看法基本认同,但因为上级对个人携带物品有明确规定,他将大家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后上报到团里。

其实,对这些问题,该团后勤保障股股长张郁诗已思考了很久。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部队作战训练需求的升级,不少装备物资经过了改进优化,比如工兵锹、行军床,就是从普通铁锹和折叠床演变而来。“战备物资的研制配发本身就是个动态的、开放的过程。挎包里装的大多是个人物品,完全可以与时俱进,改头换面。”张郁诗说。

防空连的意见建议很快引起了团领导的关注。经过反复比较论证,该团决定根据任务实际和任务区的气候环境,对挎包所装物品进行动态调整,并出台了细化方案。最终,官兵的挎包里出现了几件新式“神器”:可伸缩硅胶碗、速干毛巾、安装高能电池的组合式手电筒、多功能笔、防水笔记本、打火石等。鉴于制式牙缸是不锈钢材质,除了洗漱,还可以用来烧水、煮饭等,暂时不予更换。

“改进后的挎包,更方便实用了,重量减轻0.5公斤,这意味着一个战士可以多带几十发子弹。”该团团长周斌说。

新闻延伸

夜间行军,手电筒竟然临时“罢工”

“战备战备,为战而备。挎包里的物品平时看起来不起眼,但上了战场可能就成了事关胜负的决定因素。”在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防空连采访,下士隋荣强和笔者分享了一次野营拉练考核夺冠的经历。

当时,经过20公里长途跋涉转入夜间行军后,团里临机组织按方位角行进课目抽考。隋荣强与来自兄弟连队的30余名士官展开角逐。图上标定、量算方位……夜幕下,大家纷纷从挎包里拿出手电筒辅助作业,向目标点进发。

前半程,大家行进得很顺利。但到后半程,情况发生了变化。不少参考士官因手电筒的电量耗尽,只能靠记忆摸索前进。而隋荣强的手电筒安装了高性能电池,所以他未受影响。据隋荣强介绍,这种电池的使用时间是普通电池的好几倍。在高性能装备的加持下,考核结果可想而知,隋荣强一路领先最终夺得冠军。

“幸好这是平时训练,要是真打仗,准会误大事。”事后不少失利的士官感叹,战备物资无小事,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班组野炊,打火机发生“高原反应”

昆仑山腹地,新疆军区某团驻训场上,刚进行完班组野炊作业,下士卢科握着手里的打火石说:“要是没有它,这回全班就要饿肚子了。看来户外用品用好了,真能让我们如虎添翼。”

因高原气压低、氧气少,有些官兵战备挎包里装的气体打火机“熄火”,影响了制炊速度。而卢科和班里战友携带的是打火石,基本不受环境影响,率先完成了班组野炊任务。连队不但表扬了卢科所在班,还推广了这一做法。

提起高原上使用打火机,驾驶员王军强也深有感触。去年夏天的一次战备拉动,太阳直晒,车内达到40℃以上,王军强挎包里的气体打火机突然发生爆炸,吓得他一身冷汗。任务一结束,他就向连队申请将挎包里的气体打火机更换成其他更为安全的产品。

“挎包里的个人物品是战备物资的一部分,必须按照打仗要求进行配备,不起作用甚至起反作用的物品还不如不带。”王军强说。

(稿件由王磊、梁晨采访整理)

短 评

要善用社会优质资源

■王学恩

别看只是简单更换了挎包里的一些物品,其意味值得细细咂摸。战备物资,为战而备,常备常新是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要定期维护更换,保证其性能随时满足作战需要。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打仗要求进行更新换代。

随着生产力和科技的发展,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而且重量更轻,体积更小,性能更优越,使用更方便,能够基本满足人们各种需要。不难发现,有些社会产品的种类,比如生活类、服饰类产品,与战备物资有很大的重叠,所以完全可以直接拿来,为部队所用。

战备物资重在实用管用。既然有现成的社会产品可供选择,我们不妨打破“门户之见”“行业壁垒”“利益束缚”,将社会优质资源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对相应的物资器材装备等进行改进更新。这样既节省了大量研发经费,也提高了战备工作质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