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说说好班长的好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0 06:39:12

去年7月,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下士班长王亮,在休假期间三入急流勇救4名落水群众,体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宝贵品格。王亮以实际行动立起了一名优秀班长的好样子,为班长骨干树立了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陆军第72集团军组织班长骨干向王亮学习,引导他们以标兵为镜,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争做像王亮一样的优秀班长。

本期“读者圆桌”专栏,选摘其中4名班长学习王亮先进事迹的所思所悟,以飨读者。

关键词:胜战

“下次一定赢你”

■班长 柯昌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长是兵头将尾,要想带领全班打胜仗,首先自己得有过硬的军事素质。王亮身为班长,精武强能,苦练杀敌本领,为身边战士树立了榜样。

我和王亮是同年兵,同在一个连队。4年多时间里,我俩一同入党、转士官、当骨干,既是亲密无间的好战友,也是暗中较劲的“老对手”。他奋力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在我的印象中,王亮干什么都要争第一。记得新兵下连后不久,连队第一次组织攀登课目比赛,我恰好与王亮分到一组。那一次,我不仅赢了他,还夺得全连冠军。王亮在向我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向我发起了挑战:“下次一定赢你。”从那以后,王亮便开始加强上肢力量训练,每天坚持“三个一百”雷打不动;为了提升攀登技巧,他还主动请教专业教员,反复练习动作协调性。仅过了半个月,连队再次组织比赛,王亮就夺走了冠军。

王亮这种时刻对荣誉充满渴望、任何时候都不服输的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有一年,我代表营里参加旅开训动员比武,夺得应用射击第一名、精度射击第二名。而兄弟单位的一名老兵则是应用射击和我并列第一,精度射击夺得第一名。作为连队的射击教练,那次比武后,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每天带着班里战士苦练射击技能。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我们班在实弹考核中名列前茅,我本人也在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斩获冠军。

去年,旅里组织军体运动会,为了取得好成绩,我早早就开始备战。但在一次训练中,我不慎扭伤了左手腕,身边战友都劝我放弃,但我仍坚持带伤参赛。比赛当天,我左手腕缠着绷带,强忍疼痛咬牙坚持,最终获得第二名。

正是在王亮的激励下,我也成长为连队的一名班长。今后,我要继续以王亮为榜样,学习他身上的倔劲、韧劲、拼劲,永不服输,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关键词:忠诚

军人最鲜明的底色

■班长 李 杰

面对危险,王亮毫不犹豫纵身一跃,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忠诚,是军人最鲜明的底色;班长,是战士的表率和主心骨。王亮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让我深刻认识到,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长,就要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忠诚融入血脉,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去年7月,江西省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我部奉命前往抢险救灾。接到上级命令时,我们班正在参加上级组织的班战术考核。一声令下,我们来不及休整,打起背囊就出发,从训练场直奔鄱阳湖大堤。

从驻训场到鄱阳湖大堤,我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8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车队刚刚进入江西省湖口县,我看到道路两旁的群众都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车队前面的地方车辆都主动避让……那一刻,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心中有感动也有自豪。

那段时间,在抗洪大堤上,大家铲沙、装袋、搬运,夜以继日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无论执行什么任务,班长们都冲在最前面。班长的手最先磨破,班长的肩膀最先晒裂,大家身先士卒,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忠诚。

去年10月,新兵刚入营就邀请王亮为大家宣讲。在聆听了王亮的先进事迹后,很多新战友都表示非常钦佩,也要成为像王亮那样的军人。于是,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务会,主题就是“擦亮忠诚的底色”。班务会上,我对刚刚穿上军装的新战友说:“忠诚是军人最宝贵的品质,也是军人最鲜明的底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王亮纵身一跃背后的价值追求,“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是他挺身而出背后的精神密码。王亮的先进事迹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当好一名班长,就要把忠诚融入血脉,在带兵育人过程中时刻培塑战士的忠诚品格。

关键词:血性

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

■班长 张启洋

王亮勇救群众,并不是他第一次挺身而出。在连队,每当任务来临时,他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血性胆气不是与生俱来,而是来源于使命任务的不断淬炼。回顾自己从战士到班长的经历,正是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的锤炼中,练就了一身血性胆气。

两年前的一次演习中,上级要求我们试训某装备上下舰艇课目。该装备浮力小、耐风浪能力差,如何与舰艇配合?骨干们研究后达成共识:要想该装备迅速上舰,必须选好引导员。可当时全营没人懂引导员业务,而且海上引导风险很高,谁来干?

“我来!”我第一个报了名。那段时间,我白天向其他单位经验丰富的引导员学习,晚上带领骨干一起研究预案,组织推演,忙完时经常已是凌晨一两点。一次夜训,驾驶员突然报告车舱进水,海水瞬间超过车内警戒线。情况危急,战车必须马上登舰。第一次处置特情,我努力保持镇定,引导、对准、指示上舰……当战车停稳,我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班长,要想培养战士的血性胆气,就要通过任务牵引,鼓励大家在风浪面前敢闯、面对困难敢拼,不断磨砺精神利剑。

战士小庄平时比较胆小,性格内向,他刚选取士官不久时,连队一名炮长在实弹射击前突然扭伤脚踝,急需一名士官临时接替。

“敢不敢试试?”当天夜里,我找到小庄,但他支支吾吾不敢受领任务:“班长,我怕……”

“怕什么?有我呢!”在我的鼓励下,小庄终于下定决心,敲开了连长的房门,毛遂自荐。

射击前夕,他感到压力很大。为此,我在训练场上天天陪他加班训练。终于,在之后的实弹射击中,小庄圆满完成任务。他高兴地说:“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遇到困难就要有往前冲的拼劲!”如今,小庄也当上了班长,去年他们班还荣立集体三等功。

学习王亮的先进事迹,对照我的岗位实践,我愈发深刻地感受到,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砥砺官兵的“磨刀石”,越能淬炼出有血性、敢担当的优秀军人。

关键词:关爱

“没有带不好的兵”

■班长 贾汪洋

“班长,这是我在开训比武中获得的奖状!”今年开训比武后,战士小徐兴高采烈地把一本获奖证书递到我面前。看着小徐开心的样子,我倍感欣慰。

去年年初,小徐分到我们班。刚开始,我发现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干什么事都往前冲,有很强烈的上进心。但随后一段时间,他突然变得消沉,在训练场上经常无精打采。

“是不是对部队生活感到不适应?”我赶紧靠上去,想帮他解开思想疙瘩,结果却吃了“闭门羹”。他不仅谢绝了我的好意,还渐渐产生了抵触情绪。

就在我一筹莫展时,旅里掀起向王亮学习的热潮。在王亮带兵育人的故事中,我发现他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但他每次都是先摸准实情,然后再对症下药。王亮常说:“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班长。”

一次,小徐和家人的一通电话,让我知道了背后的原因。原来,小徐来自单亲家庭,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带着母亲的嘱托来到部队。到了收割水稻的季节,因为不在母亲身边,无法帮助母亲,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让小徐非常担心。

了解情况后,我心想:刚好自己马上要休假,小徐家离我家也不算太远,何不利用休假机会,帮小徐解决后顾之忧?

休假时,我来到小徐的家乡,帮他母亲收割水稻。

“班长,感谢您为我们家做的一切,我一定努力训练,不让母亲担心,不让您操心……”得知情况后,小徐主动打电话给我,表示自己会重振精神。

新兵小张有些内向,每次上台发言都非常紧张。为此,我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前不久,小张主动报名参加营里的“强军故事会”,走上讲台从容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借鉴王亮的“带兵经”,我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写“兵情日记”。通过了解并及时解决战士的现实困难,用自己的真心关爱,赢得大家的信任与信赖。回首当班长一年多的经历,我深深感到,作为班长,只有像王亮那样动真心用真情,把战友当兄弟,才能真正赢得兵心,增强连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特约记者童祖静、通讯员巩沛文、张勇、张毛、何飞、陆栋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