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精神励后代 英雄部队续传人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闫雪华 高健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4 11:42:30

近年来,北部战区陆军持续开展红色老区精准接兵工作,将英模单位“白老虎连”发源地——河北承德、授称连队“战斗模范连”发生地——广西南宁、英雄人物“董存瑞”牺牲地——河北隆化、人民英雄“申亮亮”出生地——河南温县以及沂蒙革命老区等红色文化胜地作为兵员征接地,精准征接优秀兵员,送往英雄生前所在部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

今年年初,在首次春季征兵工作展开之际,小编跟随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78集团军某旅接兵工作小组奔赴“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地——河北隆化,采访记录下他们在英雄牺牲地征接兵员过程的点点滴滴。

“携军民一家铺英雄道路,育存瑞传人奏青春华章。”“存瑞文化铸英雄劲旅,沙场制胜显传人真功。”仲春时节,乍暖还寒,3月23日,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78集团军某旅接兵干部王梓名在完成新兵征接任务,带领新兵返回部队前,与当地人武部领导互赠锦旗。这是董存瑞牺牲后,时隔73年,该旅第一次选派代表来到这座英雄牺牲的城市——河北隆化,征接优秀青年入伍。

永 恒

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出一条胜战的道路,凝结成了“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革命精神、“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英雄绝唱。从此,隆化县与董存瑞的名字密不可分。

多年来,在军地联手的共同努力下,董存瑞精神已然成为了独具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隆化县建有传承董存瑞精神的英雄广场、董存瑞纪念馆、董存瑞烈士陵园、存瑞中学以及存瑞小学等以董存瑞命名的系列精神文化胜地。

“王排长,此次安排你去河北隆化、丰宁接兵!”3月10日清晨,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一大早便把董存瑞生前所在连一排排长王梓名叫了过来,给他详细安排精准接兵的具体事项。

“隆化,那不是老班长牺牲地吗?”怀揣着激动而又敬畏的心情,王梓名和“董存瑞班”第55任班长何德洋一同踏上了前往隆化的火车。

传 承

王梓名来到隆化第一时间拜访了董存瑞的亲侄女董继英,交流时董继英感慨道:“铭记历史的民族才有未来,缅怀英雄的个人才有远方。叔叔一直是我的榜样,所以后来我选择了来到存瑞中学任教,在日常教学中我非常注重培塑学生们的英雄情怀,打造英雄文化,用英雄故事灌溉学生们思想田野。”当得知王梓名此次前来是为“红色连队精准接兵”,她补充道:“这批即将入伍的新兵中也有存瑞中学的毕业生,去往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于他们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希望他们能够发扬董存瑞精神,担当起强军重任。”

“为了消除两腿夹缝,提高队列标准,晚上睡觉时我用背包绳捆住双腿,半夜麻醒后,就松开绳,揉揉腿,接着又捆上。2019年10月1日10时59分,天安门广场前,在威武雄壮的战旗方队中,我高擎“董存瑞班”战旗,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3月17日上午,“董存瑞班”班长何德洋动情地讲述着新时代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建功军营的生动事迹,让全体新兵倍受鼓舞。

“我是在董存瑞的故事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学习董存瑞已经成为我们家的家风,我要从董存瑞牺牲地到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服役,做董存瑞式的钢铁战士,把老班长‘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战斗精神发扬光大!去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我第一个报名!”新兵马旭激动地说。

关键时刻顶得上去靠得是实力,生死关头豁得出去靠得是精神。“参军和上大学是我的两大理想,目前我已经从大学的象牙塔里走出来了,所以参军是我现阶段唯一的人生理想。”新兵李英文在讨论会上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强军梦想。“董存瑞是为解放我的家乡隆化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他的英勇事迹从小就影响着我,到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去当兵,我感到无尚荣耀!”

在前往存瑞小学座谈时,新兵代表徐维鸿难掩激动之情:“六年前,我从存瑞小学毕业,现在,重新走进这里,我倍感荣耀,因为这次,我即将到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我一定牢记嘱托、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此情此景,让接兵干部王梓名的内心感慨万千,因为他知道,是董存瑞精神指引他走到了今天。董存瑞牺牲地的有志青年前往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当兵,这是一次跨越距离、跨越时空的精彩重逢,更是一场延续岁月的思想交流。

赓 续

苔山上,战场遗迹尚存;伊逊河畔,碉堡恢复如初。但那久远的枪炮声似乎还在耳旁回荡。

“每名从隆化、承德接过来的新兵都要填写《精准接兵卡》,这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能增强应征青年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持续激发他们参军报国、爱军精武的内动力。”该旅征兵工作组领导介绍。

“学子如剑,磨砺成锋;携笔从戎,逐梦北疆。”《精准接兵卡》上一行大字赫然在目。卡上还印有征接对象基本信息、专业资质,入伍后优先选取保留、优先选学培训等内容。

“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豁出生命也要夺取胜利。”这句话不仅是董存瑞的座右铭和真实写照,更成为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全体官兵的价值追求,激励着一代代存瑞传人的强军梦想。

“当兵就学董存瑞,我要像革命前辈们一样,学习英雄精神,在军营立下军功。董存瑞老班长的生命定格在19岁,我的19岁就是董存瑞精神新的开始。” 临行前,新兵马旭在给家里人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

启 程

在登上火车前,隆化当地政府与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共同为此次入伍的新兵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送上一份祝福和嘱托。仪式上,他们面向烈士纪念碑,高举右手,庄严宣誓。

“董存瑞,到!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壮烈牺牲了,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进!奋勇前进!”仪式现场,新兵们口号声如同出征的号角般振聋发聩,直抵苍穹。

一句句誓言、一声声祝愿,道出隆化战士和亲人们共同的心声。仪式结束后,在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接兵干部的带领下,新兵们依次为董存瑞烈士墓献花,缅怀先烈,寄托无限哀思。他们纷纷表示要接过董存瑞的枪,像董存瑞一样在军营书写壮丽的篇章。

“红色基因要用红色传统滋养,红色血脉才能永续传承。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董存瑞精神是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指引着我前行,所以,我要去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追寻这束光,把老班长的精神传承下去。”新兵谢天在与接兵干部交流时吐露自己的心声。

满怀热血报国情的青年们告别父老乡亲,带着亲朋好友的嘱托,怀揣对军营生活的无限向往,踏上新的征程,开启军旅生涯的新篇章,加油!新战友们!

敲锣打鼓声响震天,一批批新时代的董存瑞传人正踏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进……

文 字:闫雪华 高 健 张金维

摄 影:常 朋 姜 淼 董申坤

视 频:王梓名 沈勇强 雷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