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敬而远之”到“无话不谈”,战士们说:“我们的排长变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6 06:54:41

从“敬而远之”到“无话不谈”,战士们说——

“我们的排长变了”

■第8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赵建华

我们连的排长李靖源,严格出了名。他常说“慈不掌兵、情不立事”,虽然当排长不久,但平时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更是“黑脸多、红脸少”,干啥都“严”字当头、立说立行。

“别的班排都在‘养精蓄锐’,排长却带着我们加班加点猛练”“是啊,休息时间都不让人消停”……去年底的一次训练间隙,李靖源无意中听到排里几个战士的窃窃私语,很是生气:“训练预备期不是空档期,现在不打好基础,来年训练怎么开展?”随后,在排务会上,他对这几名战士提出了严肃批评。

自此,在李靖源的“高压”之下,排里战士的意见确实少了,但与本来就“敬而远之”的排长更加疏远了,排里气氛变得很压抑,工作开展得也不顺畅。

“我就是一心一意抓训练,想让排里战士们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迎接新年度的训练,怎么都不理解我呢?再说了,我都是和他们一起训练的啊……”满腹委屈的李靖源找到了我“诉苦”。

了解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首先叫停了李靖源加班加点搞训练的做法,随后组织了一次关于预备期训练如何组织的“诸葛亮会”。

会上,大家直抒胸臆,纷纷表示并不是排斥训练,只是希望能够合理安排训练和休息时间。经过讨论,他们重新调整了训练计划,并制订了新老搭配、重点补差等方法,既循序渐进补齐训练中的短板弱项,同时保证大家能够充分休息调整。

“你的出发点没有错,不过执行过程中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在日常工作训练中,对待战士,我们要严格要求,也要注意多交流。我相信,你和排里战士的目标是一致的。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会后,我和李靖源又进行了一番沟通。

很快,我观察到李靖源有了明显的改变:不仅深入了解排里每名同志的素质能力、兴趣爱好及性格特点等,还主动拉近与战士的距离,积极融入大家……在他的带领下,排里的训练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您问战士们还会不会“发牢骚”?还会,但不再是背后偷偷议论,而是发现问题后开诚布公交流,一起想办法解决。那天,几名战士告诉我:“我们的排长变了,变成了大家无话不谈的知心人。”

(陶 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