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干部岗位任职能力如何提升?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孟哲 袁德坤 赵 欣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26 09:14:14

在履新之初培塑科学精神

——第73集团军提升新干部岗位任职能力见闻③

■付孟哲 袁德坤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据枪重在‘四实一合’,姿势调整要注意‘撑肘抬肚皮,身体左右移’,击发时要‘快慢稳’……”第73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靶场上,新干部柯植渊正在为连队射击成绩不稳定的战友讲解动作要领。

准确的用语、专业的讲解,让在一旁观看的旅领导感叹:“新干部们虽走上岗位不久,但他们已经具备科学组训的意识和一定的实践能力了。”

“其实,我之前不太懂射击原理和射击方法,成绩不好就只知道加量练,效果也不明显。现在,我能掌握一定的科学方法,得益于集团军组织的新干部集训。”柯植渊和记者分享了他的“秘诀”。

去年,柯植渊这批新干部分配到位后,第73集团军就组织了集训。他们针对新干部的岗位任职特点,采取“精选强将、金牌教学”的模式,邀请来自全国顶尖特种训练教学中心、体能研究中心、心理健康管理中心等专业机构的教练进行授课培训。此外,他们还在全集团军范围内遴选优秀教官组成教学示范小组,针对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特情处置等工作任务对新干部进行教学辅导。

“在履新之初培塑新干部们的科学精神,让他们成为科学组训的‘明白人’,意义深远。”集团军集训办副主任、某旅副政委顾鑫告诉记者,在帮助新干部们打牢军事素养的同时,他们将集训重点放在传授先进教学理念和科学训练方法上,旨在培养出懂理论、会方法、能组训的干部队伍,为基层训练革新打下基础。

“这次集训不仅帮助我提升了训练成绩,更重要的是让我树立了科学组训理念、掌握了科学组训方法,使我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可以更加得心应手。”据了解,在柯植渊带领下,连队射击成绩显著提高。

在相隔不远的另一片营区,新干部许嘉伟正在带领连队官兵进行力量训练。

刚到连队不久,许嘉伟发现一些官兵因为3000米跑成绩不理想,试图通过增加跑步距离的方式提高成绩,不仅效果不明显,有的战士还出现了伤病。

对于这一幕,许嘉伟感同身受。他身体素质十分过硬,但也曾因为“高强度换好成绩”的片面训练方式导致伤病,还因此错过了参加比武的机会。

新干部集训,集团军专门邀请了专业体能训练师当教学顾问,在有限的时间内,许嘉伟刻苦学习。即将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的他深知,组训者掌握正确的训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有多重要,他不希望将来再有战友重走自己的老路。

为了帮助连队官兵找到提高训练成绩的正确方法,许嘉伟每天都到训练场仔细观察,他发现问题在于大家的腿部和核心肌肉力量不够。为此,他根据集训时学到的专业知识,制订了科学详细的训练计划。

在许嘉伟建议下,连队先是叫停了战士们盲目增加跑步距离的做法,并让许嘉伟负责组织肌肉力量训练,逐步提高跑步训练强度。

“跟着许排长练体能,成绩‘嗖嗖’地往上蹿!”不到两周时间,官兵们的3000米跑成绩都有了显著提高。

“磨刀不误砍柴工,训练恢复对于提高成绩至关重要。”结束体能训练,许嘉伟正在为战友们讲解运动后拉伸方法,“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时,可以通过推拿或理疗方式促进全身恢复,也可以使用泡沫轴、筋膜枪等辅助工具结合静态拉伸进行局部放松……”

据了解,经过专业集训,新干部们已经陆续进入角色,将学到的科学组训理念和方法应用到日常训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