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杜绝"繁琐哲学"!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基层抓建措施力求简约务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润东  仲崇岭 张磊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9 06:23:25

剔除空话套话 提炼管用招法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基层抓建措施力求简约务实

■梁润东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会议室内,由旅机关指导组帮助分析修改的一份《按纲抓建措施计划》,从原来厚厚的27页“瘦身”成5页,让参会人员眼前一亮。仔细阅读后,一名连队干部感慨地说:“这份抓建措施计划脉络清晰,既有问题分析,又有总体目标,还有具体措施。”

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基层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也需要上级机关精准指导帮建。今年初,该旅成立机关指导组,采取“逐个营连过一遍”的办法,深入基层进行精准指导帮建。

该旅领导在合成三营指导帮建时发现,某连队制订的《按纲抓建措施计划》虽然涉及面很广,但存在抓建思路不清晰、眉毛胡子一把抓等问题。一份计划,竟用了27页纸。其中,措施罗列了很多,可许多都是照搬《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原文,真正符合连队实际的管用招法相对较少。

“只有将抓建措施计划制订得科学合理,并且目标明确、指向清晰,基层下一步工作才能有的放矢。”针对这份抓建措施计划,机关指导组结合连队建设实际情况进行逐项剖析。

合并同类内容、提炼管用招法、精简语言表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份27页的抓建措施计划,被压缩至薄薄5页。

笔者对比发现,新的抓建措施计划包含建设形势分析判断和建设目标措施两大部分,剔除了空话套话以及与部队建设关系不紧密的内容。其中列出了33条具体办法,从如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到怎样培养训练尖子、技术骨干,从如何抓紧抓实常态化应急演练到怎样通过兵棋系统推演提升打仗本领,逐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建设标准。

“指导帮建基层必须杜绝‘繁琐哲学’。”该旅组织科科长王锋告诉笔者,“压缩篇幅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力求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剖析问题入木三分。”

指导帮建过程中,机关指导组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在理清各营连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他们全面回顾营连近几年的发展变化,通过细致研究,找准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帮助营连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个性化抓建方案,确保按纲抓建抓出实效。

“精准的按纲抓建措施,不仅为基层减轻了负担,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合成三营教导员王波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多个制约营连发展的棘手难题得到破解,大家对下一步抓建基层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心里更有底。

短 评

凿去那些与打仗无关的“石头”

■张磊峰

有人曾问米开朗基罗,是如何雕刻出“大卫”塑像的。他回答:“我只是凿去多余的石头,去掉那些不该有的大理石。”如果各级党委机关都能像米开朗基罗雕刻“大卫”塑像那样精准抓建基层,真正为基层凿去那些与打仗无关的“石头”,基层官兵就能有的放矢、轻装上阵。

当下,有的单位看似工作没少做、气力没少下,但基层的矛盾问题“涛声依旧”;有的机关指导帮建基层提要求多、教方法少,做加法多、做减法少,“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究其原因,主要是抓建思路出现了偏差。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思想没有偏差,落实才能到位。军队是要打仗的,需要倡导简约务实、精准落实的过硬作风,筹划工作既要考虑干什么有利于战斗力建设,也要考虑不干什么、少干什么,把时间精力聚集于战斗力建设。各级机关切不可以自我为中心,搞自我设计,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工作。

由此不难看出,只有时刻怀揣打仗的心思帮基层,落实一项项任务,推进一个个节点,才能真正使基层建设聚焦打赢、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