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样的修理兵,很特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磊 严楚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2 15:47:09

这样的修理兵,很特别!

有人说

参军入伍

如果不能驾驶战机翱翔蓝天

不能驾驶战车驰骋沙场

那这样的军旅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听到这话

修理兵们坐不住了

咱们修理兵

一年之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与维修工具为伍

与油渍泥垢为伴

在部队研习维修技术

这样的生活看似枯燥,但绝不普通!

修理兵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一起来看

【特别不怕脏】

油污黑垢是每一个修理兵都无法避免的,远远看去,手上脸上都是油污,迷彩服上东一块西一块的油渍,仿佛已经和车辆武器融为一体。

只见他们眼神专注,手起刀落,半晌只听见一句“换下一辆”。宁可一人脏,也要装备强,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得每一个修理兵饮过风、咽过沙,时刻冲锋在保障的第一线。

【特别能钻研】

专业上的精通,离不开点滴的积累,只有理论扎实了,才能真正做到悬丝诊脉、药到病除。

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过,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检验,检验装备不是“差不多”“应该吧”,而是“没问题”“你放心”。只有日积月累的钻研深究,才能在修理兵这个岗位绽放光彩。

【特别能吃苦】

作为一名修理兵,装备的维修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修装备时可能要长时间保持站立或猫腰的姿势,但当故障排除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或许这也正是修理的魅力所在吧。“平时不多吃点苦,难道要上了战场才吃吗?”这是修理老班长经常挂在嘴边说的话。

【特别能熬夜】

作为一名修理兵,为了能让装备正常使用,加班熬夜是常态。故障排除的用时可不是修理兵说了算,有时候一两分钟就能解决战斗,但遇到复杂故障就需要拆下各种零件细细排除。

一旦“陷进”修理的圈子,不修好誓不罢休是这个专业的“特色”。古有闻鸡起舞,而修理兵一般都是听见了号声才知道:哦,原来已经熄灯了!

【特别耐高温】

每当到了夏季,驻训场上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修理兵头顶烈日,挥汗工作,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排除一个故障,紧凑的眉头便舒展几分。

【特别能满足】

对于修理兵来讲,满足似乎是一件特别轻松的事情,装备故障的顺利排除、教会新同志关于修理专业的某项技能等等,这些都是足以让修理兵们满足一整天的事。

岗位平凡,使命不凡

或许修理兵的日常没有侦察兵的惊心动魄

没有装甲兵的轰轰烈烈

但修理兵有着他们自己的充实和满足

他们夜以继日、以岗为家、不畏严寒、不惧酷暑

早已把日夜奋战的修理工间当成了自己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