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机长”展翅雪线显身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彭小明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06 10:23:05

第77集团军某旅加速培养飞行人才推进转型建设

“高原机长”展翅雪线显身手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雪山脚下,陆航飞行员走上防空战位体验武器操作,钻进雷达方舱学习装备性能……春暖花开季,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又一批“高原机长”来到某防空部队,交流研讨高寒山地低空突防战法。

“从平原盆地到雪域高原,面对全域作战要求,飞行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树之高’的那点儿本事。”该旅领导介绍,随着海拔的提升,飞行环境愈加恶劣、装备性能难以稳定,对飞行员尤其是机长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他们把高原飞行人才队伍培养作为深化练兵备战、推进转型建设的突破口,着力培养“上天能飞行、雪域敢亮剑”的“高原机长”队伍。

以战领训、以训促战,该旅连续多年组织部队高原驻训、联合演训,坚持在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炼干部;组织指挥技能强化集训,邀请专家授课,选派飞行干部到特战、防空部队“淬火”;开展“空中格斗”擂台、“金牌机组”评选等活动,立起向战导向,激发练兵活力。

去年,该旅一批年轻飞行员接到改装某新型武装直升机的任务。面对全新挑战,旅党委专门安排“高原机长”赵秀,在旋翼下为“雏鹰”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授课中,赵秀四改机型、高原争锋的精武故事,点燃了大家砥砺奋飞的激情。前不久,顺利完成新机改装的10名年轻飞行员自告奋勇,挺进雪域高原参加实弹射击训练,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