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套“组合拳”,丰富了盘中餐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 作者:董浩浩 麻沙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07 14:58:15

“小白菜从播种到收获的30天里,要注意保持适度水分和温度……”日前,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利用基层司务长集中办公时机,组织了一场以提升基层自给能力为主题的观摩活动。

▲现地观摩

结合兵源分布、生活习惯、口味特点等情况,该旅要求基层单位科学制订食谱,及时创新烹饪方法,确保营养搭配合理,色、香、味、形俱全。

▲研讨菜谱

“部队驻守在远离城镇的边防一线,新鲜食材购买不便,只能提前订购或自行生产,但订购不够新鲜、生产供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新鲜食材保障难度较大。”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孙祖国介绍道。

▲定期浇水

一方面,该旅号召基层单位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根据生活保障实际需求,宜种则种、宜养则养。

▲精心维护

另一方面,他们向各单位推广产量高、周期短的优质菜种和先进的种植嫁接技术,增强基层自补能力,丰富官兵“菜篮子”。

▲采摘新鲜蔬菜

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建言献策、集体讨论、会议研究、问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基层官兵的饮食需求,邀请地方厨师入营教学示范、讲解营养搭配等知识,助力伙食保障质量提升。

▲提出伙食保障意见

针对官兵训练强度大、体能消耗多等特点,该旅更是提出了“提质保量、增加花样”的思路,将主副食制作从以往“温饱型”转向“营养型”、从“单一式”转向“多样式”。

▲营养早餐

如今,该旅正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军队后勤条例》热潮,有效推动了后勤保障工作落地落实,赢得官兵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