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是什么,让他们热泪盈眶?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 作者:王宁、张胜利、杨凌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07 11:09:45

强烈的情感冲击

震撼的舞台视觉

前不久

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

将经典战例搬上舞台

台上激情满怀

台下热泪盈眶

编排情景剧《飞夺泸定桥》

轰鸣的枪炮声还未远去,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泸定桥对面疯狂叫嚣的敌人,第80集团军某旅下士张宏康和战友扮演的22名勇士,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沿着铁索往前冲锋,一个人中弹掉入激流,另一个人紧接着往前爬,终于攻下号称“飞也飞不过”的泸定桥。

在该旅“战史故事会”现场,一场精心编排的情景剧《飞夺泸定桥》正在上演,强烈的情感冲击、震撼的舞台视觉,让不少官兵热泪盈眶,对那段我党我军的经典战例更加刻骨铭心。

这个旅的前身是“模范红十二团”,诞生于平江起义,参加过一至五次反围剿、平型关大捷、渡江战役等数百次战役战斗,涌现出“四战英雄”桑金秋、“炸弹大王”王运海等战斗英雄。

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旅广泛开展“学战史、忆战将、讲战例、话战功”活动,引导官兵牢记光辉战史、续写英雄荣光。为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他们将经典战例、英雄人物通过情景剧、音乐剧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搬上课堂,让大家在身临其境中受到感染激励。

“独腿英雄”感召官兵前行

“就是爬,我也要跟上部队,无论如何,我不离开红军!”舞台上,“模范红十二团”老政委、“独腿英雄”钟赤兵将军扮演者的深情告白,让不少官兵感动不已。

娄山关战役中,钟赤兵腿部负伤,坚决不下火线,带伤指挥战斗,直到战斗结束。长征途中,多次负伤、3次截肢的钟赤兵,坚决不同意留下来,拄着双拐,用一条腿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

情景剧的再现,让不少官兵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铁骨铮铮的形象。演出结束后,列兵李淳在笔记本上写道:“我要沿着前辈的足迹,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每次演到钟将军说‘就是爬,我也要跟上部队’的时候,我总感觉有股热血直往胸膛里涌,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钟赤兵将军的扮演者、上士于春龙,为了演好英雄的角色,和创作人员翻阅大量史料,在反复品读、悉心品味中感受革命先辈的战斗精神,体会共产党人的赤血丹心。

“化身”英雄,“亲历”战斗,让于春龙更加读懂了钟赤兵将军,也对党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的训练中,战友们明显感觉于春龙不一样了,他的眼神里多了一份坚定,训练劲头也比以前更足了。

观众登台演绎真实战斗

“党员跟我上!就是死,也要死得有价值!”该旅礼堂里,官兵正在排练另一部情景剧。“这部剧演的是冲山阻击战,是发生在驻地附近的一场战斗。”

宣传科科长任为介绍,演绎战斗故事时,他们不仅取材我党我军的重大战例、旅队自身的经典战例,还挖掘莱芜战役、黑铁山起义等发生在驻地附近的著名战例。

走进该旅七连,指导员高太龙谈及教育形式创新带来的喜人变化:以往有的传统教育课,念教案多,调动不了官兵兴趣,现在“观众”变身“演员”、从台下走到台上,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就能深受教育,在进入角色中就能学到党史知识。

强渡大渡河、浴血娄山关、飞夺泸定桥、血战平型关、坚守上甘岭……在大家的演绎中,一场场改编自真实战史故事的情景剧生动再现,让人血脉偾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旅讲战例、学英雄蔚然成风,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女兵谷司麒在战区陆军狙击手比武中勇夺第一;下士张宏康刻苦钻研迫击炮射击技巧,夺得集团军迫击炮比武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