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58年,那棵老槐树你还记得吗?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正、张佳辉、林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7 19:59:22

夜已深,整座军营都是静悄悄的……

在一个叫马山的地方,静静地站着一棵老槐树,它俯瞰着军营,注视着这片热土。

他们从老槐树旁经过时,总会不自觉地挺直身子,喊口号时那声音一定响亮透彻,仿佛他们正在接受一位长者的检阅。是的,老槐树早已经刻进他们的骨子里、血脉中,给予他们逐梦军营的力量。

这支部队58年前辗转移防进驻“马山坡”,当时映入眼帘的景象却让他们难以接受:荒草丛生,鸟兽不栖,只有一棵碗口粗细的槐树在山风中傲然挺立。

刚入伍的官兵们看着今后要扎根生活的地方,一脸迷茫。站在槐树前,老团长说了一席话:“没有路,我们自己修;没有房子,我们自己建;没有树木,我们自己种。这棵树能够扎根在这里,我们也能,扎根马山,创业奉献。”

条件虽苦,热血难凉。“这片偏僻的土地真的比繁华都市更有吸引力吗?”上士杨雯昭已在这片热土坚守8年,去年本来有机会回到老家省会城市工作,面对繁华闹市的诱惑,他却主动放弃这次宝贵的机会,选择继续扎根山沟奋斗。

杨雯昭的选择并非个例。一茬茬马山人在“老槐树”下成长。英雄部队锻造英雄传人,“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烈士也正是在“老槐树”下迈出军旅第一步。

这里是别人眼中的偏隅之地,却“生长”着最坚强的信念。这里,有什么让他们如此眷恋?为什么让他们难以割舍?或许我们能从杨雯昭口中的老排长周丽平为救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中,从一代代马山人扎根马山、建设马山的故事中找到答案。

周丽平1986年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莲房村应征入伍,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学员等职, 1989年考入装甲兵指挥学院。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该部任见习排长。

1991年7月11日,周丽平从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到部队报到后,当晚就要求随部队奔赴抗洪一线,连续奋战8个昼夜。19日下午,为抢救遇险船只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周丽平走了,他的英雄身姿却永远地留在了人民心中,镌刻在每位马山人的心中。

“报告排长,列兵方帅向您报到!”

“报告排长,列兵罗宗成向您报到!”

……

每年下连的新兵,都会以向周丽平雕像报告的方式缅怀这位老排长,接续传承“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精神。

排长李明从军校毕业后来到这支部队,主动要求分配到周丽平老排长生前所在连;列兵黄伍彬最喜欢追着徐清桐班长听他讲周丽平老排长的故事,新兵下连时主动申请到“周丽平生前所在排”服役……

热血写忠诚。一代代马山人像钢钉一样扎在战位上,用青春、汗水甚至鲜血,凝结成“马山精神”,形成了初心不改、逐梦强军的强大磁场,汇聚起磅礴的奋斗力量。

春天又来了,那棵“老槐树”又长新芽。一代代马山人,阔步行进强军新征程,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