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张随意丢弃的手机卡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尤毅 梁晨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7 09:34:14

随意丢弃手机卡惹出的麻烦

■讲述人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列兵 陈 杨

前不久,我利用周末外出时间办了一张驻地手机卡,拿到新卡后,就随手把旧卡丢掉了。可没想到,这张随意丢弃的手机卡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几天后的一个上午,我正在学习室学习,连队值班员走过来说,驻地公安局的警察同志要找我。我十分纳闷,赶紧给连队指导员作了汇报。

指导员带我一起去见警察同志。认真核实我的个人信息后,警察说,我的手机号码绑定的那个微信账号,涉嫌有违法行为,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前几天我换了新号码,这个手机号已经不用了,连手机卡都丢掉了。你们肯定搞错了!”我连忙解释,并表示连队经常教育官兵要遵守用网纪律,我一直谨记在心,从未做违反纪律规定的事。

听到解释,警察同志告诉我,他们通过信息侦察等手段,认定那个手机号绑定的是我的身份证号。仔细查看警察出示的有关内容截图后,我意识到,可能是自己随意丢弃的那张手机卡被别有用心的人盗用了。随后,我向警察同志详细说明了事情经过,请求警方尽快查清真相。

很快,连队接到公安局打来的电话,说警方已通过技术手段顺藤摸瓜,找到了盗用手机卡的嫌疑人,将会依法进行处理。涉事人员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主动写了悔过书,表示接受一切处理。

一场风波后,我悬着的心总算平静下来。虽然只是一场虚惊,但由此引发的教训极其深刻。

“随手丢弃的手机卡,没想到惹出了大麻烦,希望战友们以后多加注意信息和网络安全,不要犯和我一样的错。”3月下旬,在团队组织的网络安全保密教育课堂上,我走上讲台,用亲身经历为战友们现身说法。

官兵感言

杨庆军(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连指导员):手机号码实名认证有利于预防和遏制通讯信息诈骗,有利于打击各类不法行为。但我们调查发现,个别新战士来部队更换新号码后,随意丢弃旧手机卡,不注意及时注销并销毁。这一“随意”举动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就可能出现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团队以类似典型案例为教材,结合播放警示教育片、宣讲保密法规,请驻地有关部门专家讲授安全防范常识,常态化开展安全保密教育,让官兵认识到下载不明软件、网上随意交友、乱丢手机卡等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安全保密意识。

(尤 毅、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梁 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