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知识竞赛,看这两个连队的三次较量……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崔桂波 李哲旭 张吉超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5-26 10:43:42

“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个伟大转折点是什么?”“遵义会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战士刘子闻大声回答到。这是5月22日,78集团军某合成旅修理二连与地空导弹连在野外驻训场,进行党史知识比拼的一幕。

原来,在该旅前期组织的两次党史知识考核中,修理二连都以微弱差距错失冠军,他们在反思自身不足的同时,一致表示:一定要再与连续两次取得冠军的地空导弹连,进行一场终极“单挑”。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经过一周的精心筹备,一场精彩的“过关升级淘汰赛”正式打响!两个连队大张旗鼓的比拼,还引来了兄弟单位战友们的围观。

第一关:突出重围

五人出题一人答。双方各出三十名参赛队员和五名考核员,采取口试答题的方式进行,五名考核员分别提问一题,参赛队员每人连续回答五题,五题全部正确者晋级,答错一题即淘汰。比赛开始就紧张激烈,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面,更考验心理素质,在最短时间内连续答对五道,还真得有“两把刷子”!

第二关:百舸争流

第一关成功突围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本环节。双方各十名参赛队员,一对一互相出题(若第一关剩余人数不足十人,可自行复活补齐人数)。他们将百年党史以每十年为一个阶段,共划分十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预设十题装入一个信封内,共一百题。两名参赛人员,随机抽取任意信封内的一题提问对方,依次交替,直到有一方回答错误,则被淘汰。

第三关:南征北战

一对一图说党史。每张图片对应一个历史事件,双方各五名参赛队员,一对一交替给对方指定图片,答对多的一方获胜!

三次党史学习的较量,体现出两个连队官兵对党史知识学习的蓬勃热情,他们互为彼此的“磨刀石”,相互借鉴学习招法,在每一次比拼淬火中,共同提高。经过激烈的角逐,修理二连以微弱优势挑战成功,赢得了此次“单挑”的胜利!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比赛在《听党指挥歌》中落下帷幕。虽然比赛告一段落,但官兵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练兵备战的热情更加高涨!地空导弹连战士王宁目光坚定地和笔者说道:“此次比拼我们虽然遗憾输掉了比赛,回去以后一定强化党史学习,把丢掉的荣誉‘夺’回来!”

(文字:崔桂波 李哲旭 张吉超,摄影: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