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信兵演练 点燃你的荷尔蒙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侯魁  刘林 刘海波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5-28 17:29:44

电波飞驰,硝烟弥漫。“4211、4211命令你班迅速收拢人员,携带战备器材到达指挥所……”接到命令后,通信一班迅速向指挥所奔袭。5月24日,第78集团军信息保障与电子对抗集训队的通信尖兵,在深山密林里上演了一场紧贴实战的信息保障全要素战术演练。

“这次集训,实实在在的对信息保障专业官兵的能力素质,进行了一次大摸底,让我们发现了彼此差距。”某特战旅通信连连长王鹏飞向笔者介绍到,集训过程中,官兵需全副武装在陌生地域行进,既要面对复杂地形和炎热天气的考验,还要随时观察敌情,以防“敌机”空袭、战斗遭遇等各种“敌情”袭扰。

“前方遭遇染毒地带,迅速穿戴防护装具,快速通过!”面对导调组给出情况,卫星台站长李泽江率领所属人员快速反应,顺利通过核生化感染区。随后又完成武装奔袭、通信装备架设等多项任务,赢得导调组一致好评。

“‘发现即摧毁’是信息化战场的趋势,信息保障必须快人一步,才能占得先机,赢得胜利。”负责导调工作的参谋刘嵩阳介绍,此次集训,融合体能、专业、战术课目为一体,紧贴实战设置演练环境,在陌生复杂的地域内锻炼部队,根据演练任务完成情况对参训人员进行拉榜排名,让官兵在实打实的战斗中见真章、找短板。

“此次演练让我更加清晰的看到自己在训练中的堵点、痛点,也让我认清与优秀通信兵之间的差距。”通信兵李飞在复盘总结会上感触颇深地说到。演练结束后,集训队第一时间针对此次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逐一复盘、反复推演,一个个实战中容易忽视、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多种实战化组训方法得到完善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