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战”搜索 看雷达分队如何预警苍穹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吴浩渺 谢同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28 17:28:51

“全站注意,迅速展开架设,做好伪装!1、2号手加强空情搜索、注意监控状态,3号手迅速与指挥所建立通联……”雷达站站长黄永亮下达命令,全站人员立即奔赴岗位,进入战备状态。

5月24日,78集团军某防空旅以实战背景组织警戒雷达分队战术演练。接到任务命令后,各雷达站迅速占领阵地、警戒防卫、架设伪装、建立通联……

此次雷达分队战术演练,该旅利用电磁干扰装备,重点对官兵战术素养和装备战技术性能进行检验,严格做到“依据大纲、高于大纲”的要求,瞄准战术演习需求,探索实战背景下的课目处置方法,最大程度让官兵在贴近实战的背景下,找出短板、看到不足。

“报告!我站正遭受‘敌’干扰,干扰等级2级。”“立即采取抗干扰措施进行抗干扰……”1号手突然上报“敌情”,让站长黄永亮手心捏了一把汗,随即,黄永亮果断下达命令,各号手迅疾操作,只见目标再次出现在显示屏上。

指挥所下达“演练结束”命令后,各雷达站号手紧绷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复盘检讨时,上等兵吴玉炜说:“这次演练让我真切的体会到,只有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军事本领相结合,才能做到克敌制胜。”

此次战术演练,处置课目多,情况复杂,既锻炼了骨干的临机处置能力和操纵手之间的协同配合意识,又让官兵体会到了真正的“战味儿”。突破传统训练中对目标的跟踪录取,通过新情况、新课目的锤炼,极大地激发了官兵训练的热情动力。

连日来,该旅雷达分队通过对目标录取、反干扰操作、特情处置等课目强化训练,先后总结出10余种反干扰手段,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组训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