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单课目训练“一战到底”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郝建雄 赵立坤 冯 程 张彦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5-28 17:33:06

狂风大作,沙尘扑面,北疆某地一支小分队时隐时现。5月21日,78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八连下士张伟正带领班里战士在任务地域搜索“敌情”。

据了解,5月19日至21日,该旅展开班组战术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先单课目训练全部融合到一场三天两夜连贯演练中。该旅作训科参谋吴昊介绍,以往战术训练中,如宿营警戒、野炊、远程机动等课目,都是连队“独自为战”,训练场地也是根据各自的考核内容按需设置。

在连贯演练中,张伟带领班内一组人员需要在战术背景条件下,完成识图定位、机动集结、野外宿营、警戒搜索、破除“敌袭”等一系列行动。最后,他们还要协同全班完成攻防演练。

“以前多是单课目训练,融合到一块进行后就感到有些吃力。”尽管草原上凉风袭人,走下演训场的装步三连班长周宁,早已汗水浸透后背。

为啥要打破常规,把单课目训练改成连贯演练?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个课目都是战斗链上的一个环节,只有将这些小课目串联起来,练强练硬不松动,整个链条才能发挥威力不短路。”

笔者在现场看到,创新训练模式后,尽管连贯演练的初次考核并不尽如人意,但是经过调整后训练内容更加充实:前沿战斗时节,步兵在装甲车火力支援下,战斗小组密切配合协同行动;勤务训练中,炊事分队先构设伪装,派出哨兵侦察“敌情”才开始制作热食;以往没有出现的无人机侦察、电磁干扰也被加入演练内容……

“注意地面黑影,三点钟方向发现可疑人员!”月夜高挂,敌情仍然不断。装步十连宿营地域,该连官兵经过搜索,在不远处的草丛里发现了两名潜伏的“蓝军”。

正在这时,该连连长鲍维海身旁电台又传来“敌情”通报:“前方无名高地发现‘敌’正在构筑工事,尖刀班迅速前出‘歼敌’。”

“全班注意,一线展开,一组二组交替掩护前进。”阵地内,班长王金宇一声令下,尖刀班在茫茫夜色下向高地靠近。在距离“敌人”二十米处。全班战士掏出手雷向“敌”阵地投去。“冲锋!”副班长来国强一声令下,全班起身冲锋,成功夺占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