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堂跨越71年的党课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冯程 林立岳 王景彪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6-01 17:13:54

“1950年10月,我调任一连指导员岗位。云山战斗中,我连打掉火力占尽优势的美军一个连,获通令嘉奖……”5月28日,北疆某训练场,风沙滚滚,在此驻训的78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一连邀请老指导员——鞠万昌老英雄,通过视频通话展开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鞠老今年九十四岁高龄,但身子骨依然十分硬朗。看到屏幕里战士们一张张生龙活虎的青春脸庞,鞠老激动地说:“红一连是个好连队啊!看到你们,我想起了当年自己蹲在战壕中,为连队战士们作动员时的场景。”

最让鞠老难忘的,是那场龙头洞战斗:“战斗打响初期,我们被敌军的火力压制着。关键时刻,三班战士李富不顾身上多处负伤,带上一束手榴弹,只身奔向敌工事,在左肩、右腿再次负伤的情况下,忍痛用手榴弹炸毁敌工事,为胜利开辟通道。紧接着,我和副连长孙殿生一边怒吼着,一边率领尖刀排冲进敌阵地奋勇杀敌,一举拿下龙头洞,将敌前卫连全歼!”

随着鞠老的深情讲述,官兵思绪被带入革命前辈炮火纷飞的战斗岁月。据了解,该连从黄麻起义中走来,历经三百余场战役战斗,曾“追垮国民党一个团”“全歼美军一个连”,被授予“百战百胜连”“战斗模范连”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九次、集体三等功十八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老前辈的战斗经历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该连指导员介绍,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效,他们充分挖掘利用官兵身边资源,聘请老前辈讲旅史、授党课,激发官兵强军斗志。

前不久,连队随旅千里机动至某训练场驻训,面对陌生地域的沙尘大风和高达十五摄氏度的昼夜温差,一度让连队个别新战士产生畏难情绪,训练畏手畏脚。

“小伙子们,抗美援朝时作战环境恶劣,敌我装备相差悬殊,但志愿军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持下来,奋勇杀敌。战斗中,我先后负伤四次,但我坚决不下火线,心里始终有一个想法,要把敌人打回‘三八线’!”鞠老的话犹如胜利宣言,充满奋进力量。

“老英雄们用鲜血铸就连队光荣历史。新时代强军路上,我们要以老指导员为榜样,敢打必胜、不辱使命。”在场官兵无不动容,纷纷向鞠老致以庄严的军礼。

这是一堂跨越七十一年的党课,一次连史重现,更是一次使命传承。连日来,该旅跨昼夜演练中,该连上等兵赵国威右脚不慎扭伤,但坚决不上收容车,咬牙坚持完成宿营警戒、战斗射击等任务。他说:“连队老指导员鞠万昌在身负重伤下,带领战士浴血奋战,夺取了胜利。演练场如战场,关键时刻,我也不能当孬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