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杜春禄再上"好汉墙",战友:打心眼里服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晓东 张强 李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2 08:56:00

别迭里边防连四级军士长杜春禄——

永不懈怠,老兵再上“好汉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向晓东 特约记者 张 强 记者 李 蕾

初夏的天山南麓,凛冽的寒风夹着雪花漫天飞舞。

5月15日一大早,天空放晴,海拔3160米的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一场特殊的“上墙”仪式正在举行。

“2020年,杜春禄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留名‘好汉墙’,向‘好汉’敬礼!”随着指导员方甲强的一声口令,官兵们齐刷刷举起右手向这名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连队1991年建成这面‘好汉墙’,只有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立功受奖的官兵,才可以将名字和事迹刻在墙上。”方甲强向记者介绍,四级军士长杜春禄是一名连续扎根边防十几年的老兵,他身上有股永不懈怠的精神,训练、带兵、教学等方方面面,都是连队官兵的楷模。

杜春禄是连队的训练尖子,曾参加原兰州军区组织的狙击手集训比武,被表彰为“十大优等射手”,为团队、连队带出一大批训练骨干,被南疆军区表彰为“昆仑卫士”。2016年,他第一次荣登“好汉墙”。

连队有一个季节性执勤哨所叫乌宗图什河哨所,距离连队50余公里。前往哨所,需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琼铁列克达坂,到了冬季,道路经常被一两米厚的大雪封阻。杜春禄每年都主动申请到那里执勤,并开荒地搭温棚种菜、平整修缮营区、架设铁丝网,由于知兵爱兵、工作细致、经验丰富,他被官兵们誉为“模范哨长”。去年,杜春禄再次荣立三等功,第二次留名“好汉墙”。

“杜班长能再次荣登‘好汉墙’,我打心眼里服气!”下士马超告诉记者,2017年7月的一天,大风把哨所的房顶吹破几个大洞,雨水直往里灌。为了不让大家涉险,杜春禄在腰间绑上绳子爬到又湿又滑的人字形房顶修补。看着杜春禄不顾自身安危忙碌的身影,马超和战友们都感动得流下了泪。

“在‘好汉墙’上留名是我最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也要像杜班长那样,把自己的姓名光荣地留在别迭里!”仪式结束,即将踏上风雪巡逻路的列兵王帅龙豪情满怀地告诉记者。

一句话颁奖辞:干好一件事不算难,难的是把每件事都干好;干好一阵子不算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干好。杜春禄用永不懈怠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边关老兵奋斗强军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