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拂晓,演练向着“陌生地域”出击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王瀚绅 杜超凡 孙鹏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6-04 17:32:36

“八点钟方向发现原子闪光,迅速向两点钟方向隐蔽卧倒!”5月29日,78集团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场上,一场陌生地域下展开的单兵综合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

“注意!前方右侧遇敌袭扰。”随着导调员指令的下达,组长随即进入情况,进行战场处置决策。

据悉,为检验单兵综合能力,此次演练,该旅充分利用野外陌生环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采取连贯演练的方式,对核化生防护、牵引横越、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掩体构筑与伪装、爆破器材使用等十八个课目进行考核,锤炼官兵打赢能力。

险情层出不穷,敌情如影随形。山高林密,“敌特”袭扰、原子闪光等十余种突发情况接踵而至。

“快速通过染毒地带!”小组长殷建博一声令下,小组成员立即穿戴防毒面具,交替掩护通过染毒地带。

“没有判明风向,每人次扣三分!”受考小组完成情况处置后,考核员随即向殷建博列举了扣分项。

“这场演练真过瘾,跟打仗一样!”列兵陈浩明说到。

只有真正贴近战场才能锻造打仗本领。据悉,此次单兵综合演练以全面提升单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为目的,以实战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安排考核课目顺序,灵活设置战场特情,既保证演练的科学性,又保证演练贴近战场,充满战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