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连锋 杨永健 海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1 06:47:07

福利待遇手册回应官兵关切

——第79集团军某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张连锋 杨永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感谢机关下发的《基层官兵福利待遇手册》提供的指导流程,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很快到位了。”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旅防化连中士杨鑫拿到公积金贷款审批表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杨鑫告诉记者,他对照手册上的5项说明流程,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很快就办完了贷款买房审批程序。

和杨鑫一样,该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中士冉立智拿着刚签完的报销审批单,一脸轻松。前不久,他按照手册说明处理出差路费和伙食补助事宜,全都顺利通过审批。

两名战士的惊喜,源自此前一些官兵的尴尬境遇。以往,部分人员在处理因公报销、涉及自身福利待遇等相关问题时,因不了解相关政策规定走了不少弯路,牵扯练兵备战精力。

“涉及合法权益的事怎么办?该问谁?如今对照这本手册内的相关解读,大家一目了然。”细数变化,冉立智感慨万千。

“学习党史军史,我们更加感到,自觉把官兵冷暖放在心头,关心维护官兵权益,部队建设才能充满活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为兵服务质量、解决基层难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官兵福利待遇问题,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由保障部门牵头制定的《基层官兵福利待遇手册》,回应官兵关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福利待遇手册里都有啥?笔者翻看手册,里面涵盖官兵探亲休假、工资津贴补贴、工作保障、基层经费管理与使用等6类20项官兵密切关注的问题,相关政策法规除文字解读外,还配有图表等形式。例如基层“三费”开支,他们就详细归纳出理发工具购置维修、士兵学习、餐具洗涤用品等11项标准范围。前不久,防化连上等兵毛俤文发现电动理发器损坏,随即向连队报告,很快得以更新。

官兵利益无小事,每一项都要依法依规维护好。近段时间来,大家对照手册,对政策制度进行深入学习,基层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有效激发了官兵干事创业热情。在刚刚结束的全旅尖子比武中,多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编 后

习主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该旅通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热情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举措,以实际行动维护和保障好官兵的切身利益,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落实到每一名基层官兵头上,切实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激发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