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两不怕”旅官兵:绝不放弃,从不认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庆桐 孙萌 许良钰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6-15 08:21:13

我们在战位报告|“两不怕”旅官兵:绝不放弃,从不认输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孙萌 特约记者 许良钰

“西陆猎鹰”狙击手考核场上,所有人都屏息凝神,等待着那一枪的击发——

“砰”的一声,子弹正中靶标!

这一次迎来了一个新“枪王”,而这个“枪王”的称号融进去了多少的汗水、泪水,只有景茂利自己知道。比赛前常用的狙击枪出现故障,只得临阵换枪,许多人以为这次她会和冠军失之交臂,但凭着平时就一定要练到极致的千锤百炼,景茂利还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王者”。

逆风,更要振翅飞扬,这才是真正的猎鹰!景茂利和所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发源部队的兵一样,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像老前辈们那样去战斗,“放弃”和“认输”从不是自己遇到困难时的选项。

(一)

佩戴“两不怕”旅臂章,学唱“两不怕”旅旅歌,呼喊“两不怕”旅特色口号,讲“两不怕”旅旅史故事……只要走进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你很快就会体悟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刚入伍不久,身为体院学子的景茂利因为体能好,以“替补”的身份进入狙击手集训队。第一次射击摸底测试,景茂利打了个“满靶飞”。“就这么个打法,你迟早被淘汰。”她被集训队长熊了个“透心凉”。

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那就从最基础的练起,而且是——苦练!集训队要求保持立姿30分钟、蹲姿40分钟、卧姿2到3小时,景茂利是唯一一个能够做到心无旁骛不分神走神、稳如磐石不调整姿势的队员。“越障后,我的枪为什么打不准?”为了啃下千米障碍射击训练这块硬骨头,她埋头恶补理论,翻越各种射击教材,仔细观察老队员射击状态。常常披星戴月,偶尔迎着朝阳,景茂利一点一点开始凤凰涅槃。

即便是已有了“枪王”头衔,代表旅队去参加“西陆猎鹰”竞赛,依然要苦练。换用某新型狙击步枪,一次又一次脱靶带来的挫败感甚至绝望,让景茂利几乎丧失了信心,几次给连长、班长打电话说“坚持不下去……”前行的路,终究是浸着汗水、泪水还有血水的。集训队教练员的评语“她靠的不是天赋,而是后期的努力”,再次道出了景茂利实现“逆袭”的最大奥秘。

这几年,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牢记习主席在视察原陆军第13集团军时关于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的嘱托,开展“寻根‘两不怕’,奋进新征程”学习实践活动,先后历时2个月赴北京、拉萨、成都等地档案馆搜集资料,请老首长讲历史传统,请18军后代子女讲历史故事,深入挖掘“两不怕”精神传统根源,总结出“党叫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基因、“攻必克、战必胜、守必固”的胜战基因等8个弘扬“两不怕”精神的基因密码,赋予“两不怕”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同时,该旅推动基层单位提炼诸如“像倍镜一样眼中有敌、像炮管一样傲然不屈、像座板一样埋头苦练”“敢打敢拼敢流血、敢斗敢争敢亮剑”等具有特色、叫得响、传得开的口号,让信仰力量始终充盈,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

时至今日,阳廷安老班长曾经睡过的床铺依然整洁地摆放在“阳廷安班”里。每年新兵下连后,“阳廷安班”荣誉室是他们接受旅史教育的第一站,喊响的第一声口号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加入“阳廷安班”则成为该旅战士的一大梦想,“两不怕”精神一直激励着景茂利们不断成长。

(二)

兵练得再好,战斗中也不可能人人都自带“主角光环”,靠单打独斗就能取胜。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团结成铁板一块,才能更好地发挥“两不怕”精神的战斗力。

肖攀能当上“阳廷安班”的第39任班长,源自他的一次主动请缨。2019年高原驻训期间,旅里临时赋予“阳廷安班”为全旅官兵演示步兵进攻地堡课目的任务,而当时的班长恰巧不在岗,急需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来带头。时任狙击班班长的肖攀,主动向连长、指导员提出由自己去带“阳廷安班”完成任务。

别说吃饭是草草了事,每天还要比别人少睡5个小时……那段时间,代理班长肖攀真是够拼的,一门心思想着把演示任务完成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演训场,肖攀这样干了两周之后,还是发烧病倒了。他害怕因为自己去输液耽误整个班的训练进度,丢了“阳廷安班”的脸,就找各种借口躲着连长,省得被追着去输液。看到代理班长这么拼命,战士们也纷纷加班加点,小到技术动作,大到战术细节都细抠精训。演示的日子到了,肖攀的烧还是没退下去,站在班队列前面,一直在抖。演示很成功,在雷动的掌声中,肖攀倒了下去……

2020年肖攀就任“阳廷安班”班长,对班里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团结。班里9人,有列兵,有上等兵,还有老士官,兵龄、年龄的差距让大家看待问题的角度很不一样,摩擦难以避免。肖攀对记者说:“当年阳廷安班长带领六班连续攻克敌军20多个地堡,战至仅剩新兵刘汉斌一人,仍然加入五班继续奋战,就是因为全班有着忠诚、无畏、团结的胜战基因。老班长喊出那句‘跟我来,打进去’,如果班里8个人不一条心,是无法实现的。”正是因为有着“阳廷安班”的人一定要把这种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发扬下去的信念,全班拧成一股绳,齐心备战,刻苦训练,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如今,在肖攀的带领下,“阳廷安班”认真学习党史军史,用红色历史激励自己,投身强军兴军的时代大潮。研究训练大纲、琢磨作战方法,每天在一起讨论学习,已经成为班里的习惯。每个人都给自己定了目标,有了想超越的人,整个班迸发着一种你追我赶的精气神。

(三)

在战斗最艰险的时刻能够高能爆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靠的是在平时的训练工作中忘得掉得失,对得起事业。

2016年,“猛虎红八连”连长简春接到了调任师作训科参谋的命令。对组织的认可心存感激之余,简春也犯了难。当时连队指导员也接到了调动命令,简春担心,一旦连队两名主官同时离开,“猛虎红八连”这个优秀的连队散了怎么办。思考良久,简春放弃了这次调到师机关的机会。

很快,身边同一批毕业的干部陆续都提职使用了,只有简春还在连长的位置上。连队的兵问他:“连长,你还没调职,后悔不?”简春说:“不管什么时候,一个人的事业心不能变。今天我在这里,我就会好好干下去。明天我走了,我也希望这种精神能影响到你们。”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官兵,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事业,是简春对“猛虎红八连”官兵庄严的承诺。

2018年6月,还是连长的简春被调整为“阳廷安班”所在的一营营长。从连级主官直接到营级主官,是简春从军15年初心未改、奋斗不息的成长轨迹——15年间,简春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受到陆军、战区、战区陆军、集团军、院校等各级组织的10余次表彰;连续3年在全旅干部比武考核中总评第一;驻防高原2年,探索出十余种高寒地区作战训练办法,更是在2020年被陆军表彰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苦与甜、得与失、生与死、成与败,是一道道需要用一生去破解诠释的选择题。简春还有他的战友们,用学习先烈、不负时代的无穷干劲,用践行“两不怕”精神获得的沉甸甸的荣誉,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采访中,许多官兵都自豪地告诉记者,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中的百面战旗,“两不怕”旅独占三面。记者知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旗永远高高飘扬,是他们回答主席胜战之问的底气所在。这种发自内心的豪迈之情,既是对先辈的尊崇致敬,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