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面防护墙反复建3次的背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占子涵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6-16 06:27:51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抓住典型案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一面防护墙,为何建三次

■高 群 占子涵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红军团要重修手榴弹实投场。机关作训部门经过了解得知,七连曾参与团综合训练场的建设,认为他们有相关经验,于是将此项工作全权交给七连。

因为下士张贤伟曾在综合训练场建设过程中担任某课目场地施工负责人,受领任务后,连长孙召才便将任务交给了他,并要求排长王晟把关。

实投场一点点建成,眼看验收的日子越来越近,工程却卡在最后一道防护墙的建设上:机关未明确防护墙的详细参数和用料,这面防护墙到底应该建成啥样没有具体标准。张贤伟曾多次向作训部门请示,得到的回复都是:“这方面你们有经验,看着办就行。”

于是,“看着办”的战士们只能对照《“三实”作业实施规范》中的一个平面图搭建防护墙。建到一半时,王晟提出意见:“这样建虽说符合要求,但标准还可以再提高一些,要打线标齐,再蒙上防尘布。”无奈之下,防护墙被推倒返工。

当张贤伟带领战友按照新要求,紧赶慢赶重新垒好防护墙时,已是验收前一天的下午。大家本以为可以顺利交工,不承想又生风波。“把防尘布撤掉,再把这个地方推了,中间开个口子。”前来检查工程进度的连长孙召才在防护墙旁转了几圈,总感觉视线不佳,要求重新改进。

明天场地就要交付使用,现在却要大改重建。战士们加班到深夜,最终仍没能按时完工,为此挨了团参谋长苏世凯的批评。“参谋长,这已经是第三次搭建防护墙了,时间真的不够……”张贤伟既憋闷又委屈,把前因后果告诉了苏世凯。

“不了解实际情况、不给出指导意见、不明确标准,机关下派任务后当‘甩手掌柜’,导致出现‘多头指挥’,基层官兵无所适从。”次日上午,苏世凯把“一面防护墙反复建3次”的情况,搬上了团交班会。经过讨论,该团领导达成共识:机关失职,不能让基层吃苦头。类似的情况在会上被一一列举:信息统计,机关各部门之间不协调沟通、没有指导意见,导致基层反复填、多头报;组织活动,机关不提前部署,导致基层工作经常互相“撞车”……

随后,该团党委研究出台一系列整改措施,端正机关工作作风。他们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订职责清单,明确机关基层权责分工;建立机关工作统筹协调制度和基层对机关指导工作评价反馈制度,确保机关按规定履职尽责、行使职权;通过“股连挂钩”帮建基层,提高基层自建能力,将服务基层落到实处。此外,针对营区下一批改建项目需要,该团决定将营区非涉密公共区域的日常维护和建设外包给地方公司,避免不必要的公差勤务随意占用兵力。